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以巡察整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5-13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连云港讯 窗口人员接待群众是否热情,服务大厅是否整洁有序,行政审批能否执行“一窗通办”到位,行政执法是否公正公开……这是海州区巡察机构联合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对相关营商环境职能部门巡察后开展暗访检查的一个缩影,为后期巡察整改量化评估拿出真实数据,以铁的手腕推动巡察整改,从而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去年年底,海州区委对发改、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全面梳理相关营商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廉政意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共发现问题66个,提出意见建议24条,立行立改事项1件,移交问题线索7条,有针对性地提出细化举措、落实责任等实际举措。

对巡察出来的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带来的影响还坏。为此,该区不断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持续压实营商环境责任主体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在将报告提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督促整改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充分发挥日常监督责任,全面监督各营商责任主体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对优化营商环境整改问题清单推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台帐,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召开推进会议、专题会商、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掌握整改进展。区委组织部将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情况列入责任主体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持续监督营商环境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情况。区委巡察办坚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及时跟踪了解各主体单位营商环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强化汇总分析,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5轮督查,发出督查函11份,提请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对2家履行营商环境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在巡察整改的推动下,海州区各营商环境责任主体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造运转流畅、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强化党建引领,健全权责对等的监督机制,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区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重点发力,坚持找准发力点,紧盯核心指标,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同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审执工作,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司法服务。市场监督部门对照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及时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根,群众创业创新热情也得到极大提振,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呈现积极向上态势。(余琼林 邵沛源 宋靖童)

标签:巡察;营商环境;营商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