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指南上线
2022-05-12 10: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石女士想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但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去人社部门,她听说辖区街道就能办理社保业务,就去街道咨询后就近办理了相关手续。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确需柜面办理社保业务怎么办?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指南上线,30个基层平台14项高频业务可实现市区通办、出门就办,为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在家门口实现“市区通办”“出门就办”,市人社部门下沉30个人社基层服务平台,涵盖了市区所有功能板块,其中海州区20个、连云区5个、开发区2个、徐圩新区2个、云台山景区1个,其中海州区包括海州区社保中心及浦南镇、板浦镇、新南街道、新东街道、新浦街道、新坝镇、锦屏镇、洪门街道、朐阳街道、宁海街道、浦西街道、路南街道、新浦开发区、海州经济开发区、新海街道、海州街道、幸福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以及岗埠农场、云台农场。连云区包括区社保中心及墟沟街道、云山街道、板桥街道、宿城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开发区包括区社保中心、中云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徐圩新区包括新区社保中心、东辛农场;云台山景区是云台街道人社服务中心。

据介绍,目前有14项社保业务全面满足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需求。30个经办点可通办个人业务,其中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和徐圩新区社保中心4个经办点还可办理单位业务。个人部分社保业务下沉经办清单包括:灵活就业参保登记、灵活就业停保登记、人员基本信息变更、个人权益单打印、人员缴费信息查询、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账户变更,可即时办结。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账户变更业务,还可以委托社保卡发卡银行“代办”,详情可咨询就近社保卡发卡银行。

市区参保单位部分社保业务下沉经办清单包括: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登记、单位非关键信息变更、用人单位用工参保(退工停保)登记、单位参保人员社会保险费补缴(六个月内)、单位参保人员缴费基数申报、社会保险费应缴核定单、单位参保缴费证明、单位申请开通网上申报、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也可即时办结。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特殊时期办理社保业务,建议优先选择“网上办”(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掌上办”(江苏智慧人社APP),非必要不到现场。确需到柜面办理的,可通过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提前预约、对接,合理安排时间。进入人社服务大厅,请严格遵守大厅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戴口罩、亮绿码、测体温、一米距,办理完毕尽快离开,减少逗留。(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王近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