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山有水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 港城露营经济不断升温
2022-05-11 17: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疫情阻挡了人们跨地区旅游的脚步,却让近郊游升温并带动多元化消费。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游成为最火爆的出游方式,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度假感受,也带来了可观的消费和商机,不仅露营基地预约火爆,户外装备也在线上线下热销,港城露营经济进一步升温。

户外装备

线上线下都热销

帐篷、草坪、微风、美食,家人或几个知己,露营游在疫情后的节假日里火出了圈。当曾经的“草地过家家”演变成争相打卡的“露营热”时,不少人嗅到了商机,于是,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帐篷、天幕、烧烤架、户外餐桌椅等户外装备的销售都非常火爆,一些知名品牌甚至卖断了货。

在市区多家连锁超市,记者看到,各种各样的户外用品都被摆放在卖场颇为显眼的位置展销。一家超市导购员表示,3月的这场疫情过后,天气升温,帐篷、折叠椅、野餐垫、烧烤炉等户外装备、户外器材销售特别火爆,特别是“五一”节前,一些热门的户外装备甚至卖到脱销。

露营热也火到了线上。今年41岁的“老驴”阮捷就在抖音上推广起了户外装备,和他一样的连云港“露客”,在抖音上有20多位。“太火了,很多知名品牌的帐篷、天幕都卖断货了。”阮捷说,“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吧,再加上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从清明节开始,近郊露营游就开始在全国各地火爆起来,连云港也不例外。”据他介绍,目前购买户外装备的市民大多都是“野炊党”,节假日带上家人,或是约上三五好友找个有山有水有草地的地方野炊,再在附近搭个天幕,既能遮阳又能拍照。因为不在外过夜,“野炊党”配置一套露营装备也就1000多元。此外,还有“精致露营”“搬家露营”,不过这样的专业露营族在连云港只占露营爱好者群体的20%左右,他们对露营需要的户外装备要求较高,也较专业,费用当然也不低,入门级至少也得2000元以上,如果是“睡眠系统”少说也要5000元左右。不过好的装备能够提升整个露营的体验感和舒适度,如今,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元购买装备的露营爱好者也大有人在。

出门不愁

露营也有“一条龙”服务

有不少市民觉得搬家式露营带的东西太多,而且专业的帐篷不仅价格贵,扎营也要有专人去做,否则自己很难搞定,于是一些营地还推出了露营“一条龙”服务,这种“拎包入住式”的露营服务也受到了大家欢迎。

海州区锦屏镇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汇学轻奢帐篷营地项目去年正式启动,今年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便迎来了大批露营爱好者。记者了解到,市民不仅可以自带帐篷到公园指定地点“安营扎寨”,也可以花钱享受营地提供的露营“一条龙”服务。“‘五一’期间,我们就推出了三种‘半场模式’供市民选择,有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也有下午3天到晚上9点,6个小时完全够大家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了。”该营地负责陈亮说,在刘志洲山体育公园,露营“一条龙”服务价格非常“亲民”,一套完整的露营装备从90元至160元不等。既能与家人、亲朋好友一起外出度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又能省去搬家式露营的繁琐,露营“一条龙”服务受到很多市民青睐。“本来我们准备了100顶帐篷,受疫情影响,只搭出了60顶。”陈亮表示,因为露营游太火了,4月27日帐篷营地的帐篷就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五一”期间,预订帐篷的市民都排起了队。

记者手记:

“小帐篷”蕴藏“大商机”

疫情困住了人们长途旅行的步伐,但却为露营市场按下了扩张的加速键。而露营热也催生了户外装备热。京东消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露营类产品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45%,其中野餐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97%,户外营地车成交额同比增长13倍,天幕成交额同比增长326%。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消费者除了自己购买帐篷、天幕等户外装备外,露营“一条龙”服务也颇受欢迎,此外,还有不少商家根据不同消费需要推出不同款式、功能的帐篷,如针对专业露营爱好者的“客厅帐篷”“隧道帐篷”和专门针对“野炊党”研发的搭建简单、外形漂亮的充气帐篷等。这些都告诉我们,消费背后就是商机,只要不断满足消费者新的期待,一顶“小帐篷”中也能蕴藏“大商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