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贷”飞致富梦想的精准组合拳——灌云县用活用好政策性担保贷款的实践探索
2022-05-11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连云港讯 灌云是革命老区,也是正在跨越奋进的后发县份,推进以富民强村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仍然是灌云新时代的主攻战略。近年来,灌云县财政局在上级财政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整合政策资源,创新推出“富民创业贷”“富民兴村贷”和“小微企业贷”等政策性担保贷款系列服务,既初步走出了具有县域特色的普惠性金融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又构建起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全面小康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有效机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2020年灌云乡村振兴综合考核跨入全省县(市)第一格次,位居全市第一格次第一名;2021年全县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111.87亿元,综合考核位居全市三县第一,贷款规模、贴息金额与联动效应省市有影响有位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领跑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壮大,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代化幸福新灌云已经和正在快步走来。

“富民创业贷”: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就业乃民生之本,创业为就业之基,推进就业创业是富民增收的关键之策。灌云把实施“富民创业贷”作为用活政策性担保贷款的重头戏,县财政设立4300万元专项担保资金,撬动富民创业贷款规模达7亿元,并根据县情实际,从四个层面切入,确保“富民创业贷”进入寻常百姓家,“贷”出大众创业、增岗就业、促进增收的新格局。

一是“双向挂职”,及时掌握信贷需求。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选派金融部门的专业人才参加县“金力助振”专项行动,挂职镇街、园区任金融助理,及时靠前了解群众创业资金需求,全县308个村社支部书记分批反向挂职金融部门基层网点副行长,学习金融知识,掌握金融政策,零距离无缝对接信贷需求,取得了双赢效果。

二是“加减并举”,精准提高审批效率。“加”,就是增加银行资信审查关口前移环节,由经办行先行审批资信和贷款资格,再向人社部门申请。“减”,就是取消担保公司分担风险环节,推行“亲情贷”以及赋强公证等方式合理控制信贷风险,既较好地杜绝无效申请,又较好地简化繁琐手续,打通了贷款梗阻,申贷成功率高,基本实现当天授信当天放款。

三是“五行竞合”,致力加快放款进度。公开招标确定农行、农商行、民生银行、邮政银行和中行为富民创业贷合作行,形成既有良性竞争又有协作服务的运行模式,较好地激发了金融部门的积极性。同时,建立担保贷款余额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行贷款发放进度适时调整担保资金专户余额,刺激各行加大贷款营销力度,提高放贷服务质量,加快放贷进度。

四是“三个为主”,规范优化运行机制。资金保障及监督管理以财政部门为主,创业人群认定及担保资金运行以人社部门为主,征信资格审查及贷款发放以金融部门为主,从而形成分工明确、职责靠身、环环紧扣、监管有力、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

富民创业贷设立以来,全县累计发放担保贷款11.39亿元,放贷规模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已争取到上级财政贴息及奖补资金2184万元,正在申请2021年度财政贴息及奖补资金3464万元,带动创业就业9297万人次,新增以在外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主的各类市场主体3.6万个,带动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超百亿,昔日“孔雀东南飞”,如今正在加快“凤返巢”,全民创业的热潮正在灌云蓬勃兴起。

“富民兴村贷”:让村级集体强起来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灌云乡村振兴的最突出矛盾,村不兴、民难富、县难强。为此,灌云把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用活用好政策性担保贷款的又一着力点,在全市首创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的“富民兴村贷”,为求以最优化的财政资金撬动最大化的金融活水滋养乡村沃土。

一是设立专项担保资金。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成立富民兴村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对村兴办集体经济项目贷款定向担保,并提供30%的财政贴息。

二是明确扶持项目重点。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清单,建立动态滚动项目库,优先扶持易于实施、便于操作、带动增收效果好的“短、平、快”项目,集中投放集体经营的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和规模种植基地,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取得最大效益。

三是全程跟踪服务。对利用担保贷款兴办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逐一建立台账,组织金融、科技、农业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常态化全方位服务,当好“店小二”,既给资金扶持,更给技术指导,还帮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扶上马送一程,确保项目兴办一个就成功一个,获得效益一个。

截至目前,全县富民兴村贷担保贷款已为村办企业授信73户、3615万元,用信65户、放款2572万元。在富民兴村贷的撬动激活下,灌云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继2020年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8万+”之后,2021年村均达30万元,预计今年将突破40万元。圩丰镇在富民兴村贷的支持下,全镇域开展集体资源空间治理,村村兴办土地规模流转集体经营项目,当年村均集体增收40万元,创造了可以复制推广的“圩丰样板”,财政部、省财政厅等官方网站以及《学习强国》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深度宣传推介。

“小微企业贷”: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增岗就业促创业的主载体。灌云小微企业大多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轻资产企业,缺抵押、缺担保等融资瓶颈制约尤为突出。“小微贷”具有“先抵后保”“免担保费”和“见贷即保”等特点,极为契合小微企业融资困境,能有效提升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因此,灌云县把“小微企业贷”作为用活用好政策性担保贷款的浓墨之笔,采取三条举措,确保“小微贷”政策直达小微企业。

一是凝聚政策合力。由县财政部门会商金融办、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逐项研究“小微贷”政策要点,强化泰和担保公司作为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的增信功能,各银行机构按要求积极研究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及客户排查,形成了“几家抬”抓好小微贷政策落实的合力。

二是深化银企对接。县财政局牵头人民银行和5家商业银行协同举办以“携手共风雨,相拥迎‘财’虹”为主题的银企对接系列活动,落实苏政40条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活动,真情真意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融资问题。

三是组织专项服务。即:财政金融纾困帮扶小微企业乡镇行服务,深化政银担联动、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服务,“小微贷”首贷、续贷培育调度,多层次政银企对接会服务,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活动,以“五大”专项服务来推动小微贷扩面增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自2021年11月灌云县在全市落地首笔小微贷业务以来,累计发放56笔、2.14亿元,一大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稳企业、稳增长、稳就业、稳经济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灌云用活用好政策性担保贷款仍在进一步深化探索之中,但近年来的初步实践也有几点积极有益的启示:

政府主导、部门合作是关键。政策性担保贷款既具市场化特征,更具政策性强、涉及银行多和普惠制等特点,政府强力主导是确保健康高效实施的关键。灌云县通过建立财政、金融办、人行和经办行以及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题会办,解决担保贷款推进中的难题障碍,从而既有效地凝聚整体合力,更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推动政策性担保贷款落地见效。

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是核心。政府设立的担保专项基金规模有限,所撬动的贷款与需求反差仍然较大,但各商业银行都拥有自身政策资源,唯有收拢五指、捏紧拳头,集中投放,才能实现贷款的扩容增量。与此同时,必须打破商业性贷款常规运作模式,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降低门槛,减少环节,简化流程,构建既规范有序又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

精选项目、注重实效是根本。无论是“富民创业贷”“富民兴村贷”,还是“小微企业贷”,都不是公益性的扶贫资金,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利益为纽带、项目为载体,风险共同,利益共享。因此,选准项目是确保政策性贷款健康有序推进的根本之策。灌云始终把优选项目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论证,审慎评估,确保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规范操作、严格监管是保障。资金安全是确保政策性担保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灌云县始终把防范资金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从贷款项目的审批、人群认定、资金发放和使用都建立一套规范的操作办法,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到目前没有一起呆账死账问题的发生。(灌云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文建)

标签:富民;担保贷款;政策性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