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快速严实查治既有建筑安全隐患
2022-05-07 17:0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连云港讯 5月7日下午,赣榆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带领村镇科、安监站、质监站、房管处等单位人员走进石桥镇全面检查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情况,现场指导安全质量隐患整改。5月份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住建局深刻汲取“4.29”长沙盘树湾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迅速启动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坚决守护好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站位,坚定思想真查真治。住建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会、办公会、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题会议,教育全局上下保持高度警醒,深刻吸取教训,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谋划、积极推进,着力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严格的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

迅速行动,排查整治更严更实。该局联动15个镇(园区)、相关责任部门,精准聚焦原作居住用途改造为面向社会作为生产经营等公共用途的自建房、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多合一”自建房、农村三层及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及改扩建的自建房、已开复工企业项目员工集中居住的房屋、经营过程中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和改建加层、野蛮装修、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房屋建筑等重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立刻全面深入排查全区既有建筑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截至目前,全区完成非集体土地既有建筑排查录入2.26万栋、2400万平方米,15个镇(园区)初判隐患建筑311栋,已鉴定299栋,其中D级106栋、C级183栋,正在整改D级危房53栋;完成集体土地既有建筑排查32.42万户,经专业机构鉴定,现已整治D级建筑276户。同时,5月以来共排查全区15个镇(园区)自建房366户,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06户。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部要求立即整改,形成闭环。

常态监管,健全机制长抓长效。持续将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与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加速推进危房解危治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实施跟踪监管,及时制定有效的解危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督促建筑所有者和使用者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全面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压实各镇园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既有建筑排查管理员、排查员、技术员“三员”工作制度,设立既有建筑安全网格员50名,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并健全完善网格化巡查、动态发现报告、群众举报等长效机制,全面构建安全网络化管理体系,依法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从严从重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张永进 夏国瑞)

标签:排查;建房;整治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