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日有一次冷空气影响 最高气温或降至20℃左右
2022-05-06 09: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5月5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最近几天连续30℃的气温,跟立夏节气很是般配。不过明后天开始,天气转变,8日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或降至20℃左右。

今年“五一”假期,气温低开高走,后半段气温升高很快,最近几天港城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深绿色的梧桐遮天蔽日,热烈的风吹起浓浓的夏意,行走在公园、景区的你,不知道有没有感受到,大自然正在谱写一曲初夏的交响乐,奏响生命的活力之歌。

昨日,我们已经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立夏的“夏”,有“大”的意思,万物从此皆长大,让人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此时小麦扬花、油菜结籽,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于是有农谚“立夏看夏”。立夏物产丰饶,正是品尝瓜果的好时节,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地方有“尝鲜”的习俗。

当然,立夏离真正的夏天还有时日,2000年后港城入夏时间稍有提前,一般在6月3日前后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这段时间,升高的气温往往会给人入夏的假象。市气象部门一周预报显示,晴好天气将持续到6日,7至8日以云系变化为主,8日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另外,7至8日风力较大,陆上4至6级,近海海面6至8级,需注意防范。

立夏后,气温升高,人容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在饮食上,应尽量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应顺应节气夜卧早起,每天午睡30分钟左右,使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及时得到休息,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记者 袁春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