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榆区宋庄镇:“织网”别样忙 村民这样过“五一”
2022-05-05 1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谢颖)每年“五一”都是出行游玩的好时节,虽然今年的假期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家住连云港赣榆区宋庄镇的村民们,大家纷纷选择以“传统”的方式欢度假期。

“每年都是跟家人自驾游出去游玩,今年情况特殊,虽然有点小遗憾,但是安心在家织网能够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也算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来到宋庄村村民李家永、尚桂红家中,只见织网用的竹梭在夫妻俩手里上下翻飞,“引、提、绕、拉、收”,随着一套利索的动作落下,渔线随之迅速地结成眼、打成结、连成网。

今年“五一”期间正处连云港海洋伏季休渔期,疫情好转情况下的宋庄镇广大渔民们并没有选择外出游玩,而是通过居家“织渔网”的方式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五一”假日,为几个月后的“开渔”做好准备。

“不枯燥,不止咱们村,像宋庄镇沙口村、柳杭村、沙口村很多村民都是靠织网补贴家用。渔网分很多种类,要属‘鲳鱼渔网’造价高,一条能有15元手工费,咱们手脚快的年轻人一天织个七八张、挣个一百多块钱不成问题。即使是村里的爷爷奶奶,也能通过‘拾网头’(织小网)一天赚个三五十元。疫情期间居家过节又能赚钱,何乐而不为呢!”三坨村村民张媛媛表示今年的“五一”假日过得很充实。

据了解,宋庄镇是赣榆区典型的渔业养殖镇,渔业的繁荣催生了“渔网编织”行业,许多村民以织渔网为生。要问谁的编织手艺好,还真分不出个高低,宋庄镇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都能在织网方面道上个一二,这是镌刻在一代代以“渔”为生的宋庄人身上的“印记”。对于广大村民来说,今年的“五一”没有特别之处,只是比前两年往过得更安心、健康、富足罢了。

标签:宋庄镇;渔网;村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