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房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农民“福”在其中
2022-05-05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连云港讯 “想不到我们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搞得这么好,田间的水泥路、防渗渠,以及桥涵闸全部齐全,还建起了排灌站。”“我们再也不为农田灌溉而犯难了。以前,承包地里种的小麦、水稻搞灌溉,我们要开手扶机拉着水泵,绕几个弯子,通过两三座小桥,才能到田头。水灌好了,回来就更难了,因为田头的泥土路被水浸泡,泥泞不堪,手扶机陷进去走不了。老驾驶员开还勉强开得动,但稍不留神就滑进了沟里。一次农田灌水,要流一身汗水,费很多力气。现在好了,有了高标准排灌站、配套渠,形成自流灌溉,不需要用手扶机带水泵抽水了。这就是党带给我们农民的福气。”这是江苏省东海县房山镇兴东村老党员朱明远和徐福书,看到自己偏僻的村庄农田建起了高档水利设施,由衷地发出内心的赞叹。

2021年,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前期通过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组的验收,并受到好评。该工程施工分为5个标段,建设规模1.4万亩,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的主要内容为灌溉排水和田间道路工程。

“把田间道、灌排道渠新建或者翻建。这一系列的建设彻底改变了村庄和田野的面貌,也提升了全村的形象,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想不到能有这样高标准的覆盖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祖祖辈辈吃苦种田的农民享受到福利和福气,老百姓都发自肺腑地感谢党的好政策。”兴东村党支部书记朱东方说道。

驻村干部贾兴堂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感触较大,他说:“我在兴东村驻村已经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兴东村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有力保障了3600多亩耕地稳产高产。从村党群服务中心通往陆圩村的中心路变成了兴村路、景观路,水泥路两边是防渗渠、排水河,堆堤上笔直的意杨树与郁郁葱葱的麦田搭配成景,让人心旷神怡。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兴东村面貌新了,形象好了,百姓乐了,干群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了。”(滕洪山 马崇赟)

标签:农田建设;东村;灌溉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