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万斤鲢鳙鱼苗当起石梁河水库“保洁员”
2022-05-05 10: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升高,石梁河水库藻类和轮虫繁殖能力增强,为防止蓝藻暴发、水体富营养化,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经过多方联系,及时收购了足量鲢鳙鱼苗投放石梁河水库,持续改善水库水生态环境。笔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已经有200万斤鲢鳙鱼苗被投放在石梁河水库,当起了“保洁员”。

据了解,投放鲢鳙鱼苗已成为国内很多地区治理湖泊富营养化的有效方式之一。鲢鱼、鳙鱼等是滤食性鱼类,以水体中的浮游生物为食,是蓝藻的克星,投放鲢鳙鱼苗可起到净化水质作用,是名副其实的“保洁员”。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经过一系列的整治,近年来石梁河水库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21年以来,市交通集团本着“以渔治水,以渔养水”的生态治理理念,全力打造石梁河水库生态渔业,聚焦改善石梁河水库生态系统水体环境,已向石梁河水库投放了超200万斤鲢鳙鱼苗,水库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水体颜色逐步转为正常并向好发展,水环境质量控制取得明显效果。投放的鱼苗也将丰富石梁河水库的渔业资源,为市民餐桌提供更多选择,也将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近期,市交通集团在严格控制鱼苗规格及质量的基础上,及时向本市鱼塘新收购近2万斤鳙鱼苗并完成投放。在鱼苗选购及投放过程中,该集团严格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并配合相关部门宣传查处各种非法捕捞行为,努力实现石梁河水库渔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齐迪 蒋克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