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5G+工业互联网”融合形成石化基地的“智慧大脑”
2022-05-04 12:13: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江苏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对象名单,徐圩新区获批成为全省13家重点培育对象之一。为进一步提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先导区创建工作,徐圩新区引导企业加快“智改数转”与“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助推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

在徐圩新区公共管廊的每一段,都有一个工业二级节点解析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码,这段管廊的运行状态、管道布置以及管道的事故应急处置信息都能一一体现。这些数据通过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上传至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进行在线监测并对应急事故进行及时处置。

连云港石化基地公共管廊运营项目负责人介绍:比如发生事故应急的状态,他能立刻调取到我们这一段管廊的信息,也能立刻反馈到应急主管处置部门,他能根据得到的信息来进行这个恰当的事故应急处置啊,能第一接触到事故区域的信息状态。

近年来,徐圩新区加大“5G+工业互联网”建设投入,开展了基于5G融合应用的智慧化工园区政府投资建设,包括应急安全体系、生态环保体系、公用设施体系和管理创新服务四大体系,总投资近2.5亿元。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称为石化基地的“智慧大脑”,去年6月份通过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授予的智慧化工园区授牌,中心分为四大中心,主要监测基地内水、电、气、能源供应供给的情况,同时起到安全预警预告,环保监测预警的处置功能。

连云港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负责人:我们就通过利用5G的这种大带宽的传输的一个特点,在一些比较偏远位置,通过5G的方式将一些视频图像可以实时回传到我们后面的应急联动中心,可以实时的看到前端的监控的信息,同时的话无人机也可以5G的方式收到事故的现场,然后实时回传视频。

下一步,徐圩新区将紧紧把握“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的有利机遇,加大新基建投入力度,夯实5G网络基础,助推企业加快“智改数转”,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水平;推进5G创新融合应用在安全、环保、应急、能源等政府监管方面的支撑服务能力。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