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87万剂次
2022-05-01 11:0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3月31日1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87万剂次。全人群首剂接种率高达91%,全程接种率为88%。全市60岁以上人群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9万剂次,该人群首剂接种率达81%、全程接种率已达76%。

据了解,当前流行的新冠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它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年人。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谷利妞介绍,老年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相对于年轻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大大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已达数亿剂次,患者最高年龄106岁。据有关数据统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要在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及时接种加强针,以获得更强的免疫保护。

为了方便群众接种疫苗,全市共设立117家新冠病毒疫苗固定接种单位、7家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10家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点,遍布每个乡镇、街道,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近接种。

全市累计抽调3800余名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全部持有上岗证,规范开展疫苗接种。各预防接种门诊,通过建立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等方式,为老年人接种创造便利条件,减少老年人等候和往返时间。接种单位均严格落实“四有”要求,即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全面保障接种安全。

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钱正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