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高效治理大气污染守护蓝天
2022-03-30 10: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走进连云港兴鑫钢铁厂区,道路整洁、花草遍地、绿树成荫……一座花园钢厂豁然出现在眼前,完全颠覆了人们心中对传统钢企的印象。这一切,得益于企业实施环保技改大投入带来的变化。近年来,兴鑫钢铁自加压力,积极主动对生产项目实施升级改造,以超低排放为指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先后实施了钢渣处理项目、物流体系优化提升工程、烧结机脱硝除尘工程和富余煤气发电项目。良好的生态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而且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2021年,兴鑫钢铁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兴鑫钢铁的嬗变是我市强化工业源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瞄准影响环境的VOCs、工业源、移动源、城乡面源等重点区域,通过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针对影响大气环境主要因素,通过分类施策的方式持续推进大气治理,推动一系列影响大气环境的重点问题解决,全市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2021年底,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对辖区某公司进行调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中使用大量有机溶剂,且生产线中载有气态VOCs物料、液态VOCs物料的设备与管线组件的密封点数>2000个。经查,该公司2020年度未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规定的频次进行泄漏检测,构成了“未采取措施对管道、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减少物料泄漏”的环境违法行为。最终,该公司因此项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应有处罚。为进一步巩固大气环境治理成果,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项目、能源结构调整项目、VOCs污染治理工程、重点行业和重点设施减排项目等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通过实施臭氧污染“夏病冬治”,组织重点石化、化工企业开展涉VOCs排放10大关键环节排查整治;组织39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完成“一企一策”方案编制及“回头看”,实施全过程深度治理;召开涂装企业VOCs源头替代工作推进会,推动低VOCs清洁原料替代;开展VOCs高值区域的溯源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紧抓不放、举一反三,切实压降VOCs排放。

聚焦重点领域,消除治理隐患。针对工业源污染,我市组织召开4家钢铁企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会,要求各企业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整治。指导全市16家新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机构管理水平。今年1至2月,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路检路查、入户检查429辆,抽检非道路移动机械63台,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227辆。与此同时,我市还组织对环检机构、路检路查、遥感监测设备三方比对试验,为下一步遥感监测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划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行区域。截至目前,连云港港主港区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已基本实现清零。

此外,我市还印发《2022年度建筑工地首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排查全市建筑工地,建立台账清单,加密工地巡查频次,确保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深入推进清洁城市行动。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持续加大垃圾、杂草、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安排专人每天对全市474个高空瞭望视频监控进行巡查,第一时间交办处置露天焚烧杂草、垃圾等零星火点208个,大大提高禁烧管控效率。(记者周莹通讯员王从帅袁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