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快步跑” 群众“歇歇脚” “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服务新速度
2021-05-21 10: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程序多、环节杂,老百姓去政府机构办事情“来回奔波”曾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由行业“一把手”带队,进行专项体验、换位思考等实践,宁愿自己多跑,让办事群众少跑,将“权力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经过梳理,124项交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通过承诺告知形式精简材料,材料清单和流程压缩50%以上。

坐在电脑前,打开江苏政务服务网,按提示注册完成后,选择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业务,市民付先生在家里按照网上提示一步步做好了机动车性能检测业务开业经营的申请,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驻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工作人员会及时通过预留电话联系进行“点对点门到门”现场勘验,经审核确认符合条件后,及时将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经营许可证邮寄送达。

办事人不用跑,“奔跑”的是办事部门内部网络上一组组数据。这些数据“奔跑”至交通、公安等部门,几个部门同步审核,得出审核结果后,数据会再次自动分类:审核通过的直接进入指标申请通道,未通过的则短信通知办事人,进行下一步处理。

“最多跑一次”,并不是“只需要跑一次就能办成事”才是好服务,而是强调办事部门的用心和高效,对此,市交通运输局驻政务中心交通窗口首席代表祁大庆打了个生动的比喻:“一个服务完善、高效的政府服务部门就好比中介,需要办事人出现的时候,让办事人出现,其他跑腿的事,就由服务部门代劳。”

当办事人“歇歇脚”的时候,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人员却奔跑在路上。

5月20日上午,笔者在中复连众大浦叶片生产基地看到,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队员正在进行大件运输许可勘验工作。他们首先要对车、货信息进行核对,确认装载货物已固定、通行线路畅通无阻碍、标志标识设置齐全,并及时将勘验情况上传至后台进行审批。

“昨天在网上申请办理,今天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为我们省了不少时间。”中复连众叶片营销部销售主管章蕴轶满意地说。

“我们将大件许可申请改为网上办理,事中网上核查受理,双休日、节假日提前预约和上门服务。优化服务后,我市大件运输许可办理时间有效缩短了50%。” 市交通执法支队路政部门负责人张焱说。

奋力向前奔跑的,不仅是工作人员的脚步,还有交通的硬件服务设施、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和创新服务理念。据统计,交通运输类即办件占比量已经达到80%以上,群众基本实现了即来即办。(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吉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