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利企便民”实际举措
2021-05-14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连云港讯 5月11日,从事个体食品经营的闫先生拿到了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管局青口分局颁发的《预包装食品经营信息公示卡》。当天,共有6位赣榆市民拿到了首批发放的预包装食品销售经营备案凭证。“都知道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挺麻烦的,来之前也有心理准备。结果营业执照一拿到手,公示卡就一并发放了,真有点闪得慌。”闫先生连声感慨没想到,现在想干点啥真是太方便了,杂七杂八要办理的证件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服务也越来越好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变被动为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中,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一口清”,实现群众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干起来,做好准入门槛“减法”。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的修改:“销售食用农产品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不需要取得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应当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对此,赣榆市场监管局迅速领会精神,并贯彻实施到位。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一并提交备案申请,不再进行现场勘验,实现一次申请、当场办结。原本需要30天才能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半小时就备案到位,大大降低了食品经营准入的门槛和成本。

喊起来,做好市民服务“话筒”。再好的政策也得老百姓知晓才行,这次,赣榆市场监管局利用创卫复审契机,走进创建区10000+“三小”行业门店中进行宣传。个体户张自强4月20日就办好营业执照的 ,二十来天了店内只放了几排香烟,其他的货柜空空如也。他也是听说食品经营许可证办证麻烦,体检、实地核查、排队,没有一个月下不来。以为上门监管人员是催促他办证的,很熟悉地打太极:“稍等一等,店里收拾收拾再说”。“不是的,现在政策改了。你不是已经办理营业执照了吗,去备案最多半小时,回来所有的预包装食品就都可以卖了。”工作人员话音未落,张自强连连说“我现在就有时间,现在就去。”第二天,再次上门的工作人员发现食品经营公示栏、公示书全部就位, “这速度,杠杠滴!”张自强向监管人员竖起大拇指。

动起来,做好监管服务“助手”。主动作为,30天办证期间缩短为1天办证只是个小小的缩影。赣榆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门会议,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主动“缩水”,进一步服务民生。同时,该局还坚持放管同步推进,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立足“全能助手”定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周堃 王国强)

标签:食品经营;包装食品;市场监管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