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电商成为连云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5-14 14: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连云港市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电商产业模式不断创新,电商建设载体加快建设,电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各县区、功能板块电商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格局,电商产业已成为推动连云港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电商从业人员80余万人,去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50亿元。在2020年公布的2019年度“中国10大淘宝直播之城”中,连云港位列第三名。

日前,在灌云县科奇电商直播产业园的网上带货直播间内,主播们正忙着向镜头背后的观众推介、销售灌云特色农副产品,边介绍还不忘与观众即时互动,场面好不热闹。科奇电商直播产业园位于灌云经济开发区,其前身连云港科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因厂址不在环保规划区范围内急需搬迁。当时,灌云县从加快直播电商集聚发展的角度考虑,需要一个建设载体作为项目支撑。2019年,灌云县抓住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机会,把建设电商直播产业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去落实。在项目选址上,充分考虑县情,尊重专家意见,在反复对比、研究决策后,最终决定以整体打包租赁的形式,对原科奇科技有限公司的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电商直播产业园。

“之所以选择科奇,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所在位置优越,便于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发展,且升级改造成本低,另一方面,也是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角度考虑,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获得‘重生’。”灌云县商务局党委委员刘健介绍。

科奇电商产业园占地面积102亩,建筑面积15200平方米,规划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直播楼以及县域物流分拨中心等,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在带民增收上也发挥积极作用。据了解,自2020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通过边建设边运营的模式,产业园已开展了电商公共服务100余次;仅3个月时间,京东、韵达、丹鸟等物流分拨中心已入驻并正常运营,物流快递网点乡镇全覆。“我们计划两年内引进100家电商企业入驻,开展电商培训5000人次、实操培训3500人次,预计将带动就业超3000人,实现网络交易额50亿元。”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灌云县深耕主题服饰电商,形成较为完整的特色服饰电商产业链条。该县还深挖县域特色产品,培养集聚“乡土人才”,形成农村电商“灌云模式”。越来越多原本在外打工的灌云人选择回流家乡,从事电商相关工作,探索电商致富的新路径。据相关部门统计,去年,该县有796位农民返乡创业,另有356位大学生成功创业。

除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才回流,连云港市电商产业在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等方面也展现出新气象。连日来,市开发区朝阳电商文旅小镇项目的相关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目前,门户综合体片区规划已基本完成,电商特色街区正在装修施工,大社综合体已完成载体建设及周边环境打造,康养综合体已开展前期设计工作;环路方面,包括朝东、狮子山环路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面向未来的电商服务中枢、拥山抱水的生态文旅小镇。同样在市开发区,省内最大的直播电商基地——连云港雨润全球直播电商基地拔地而起,该基地涵盖主播中心、选品中心、运营中心、大数据中心及结算中心等五大中心,力争打造成为国内第一阵营的直播电商产业集群。目前,基地已累计孵化签约主播30余名,累计直播带货销售额从月销5万元发展至700余万元。今年,预计签约主播750名,年度直播带货销售预计可达5亿元。市开发区积极吸引优质电商企业落户,并将电商和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实践,是连云港市加快电商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生动体现。

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连云港市各县区、功能板块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切入点,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区域电商整体发展水平,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灌云主题服饰,赣榆海产品、紫菜,灌南食用菌、农机配件,海州龙头企业带动,连云跨境电商等地区特色的电商产业差异化分布格局,电商经济呈现出协同高质发展的生动局面。为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拓宽居民增收新渠道等方面的作用,连云港在市级层面也出台了《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全市电商产业发展重点和2025年发展目标,形成了电商产业园“一核五极多点”的规划布局。目前,第二届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也在做开幕前的最后筹备,连云港市电商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推进,连云港市电商发展还将迸发出更多新活力。(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丽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