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到连云港,河南8旬老人30多年“寻亲”梦圆了
2021-05-14 10: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河南郑州一位88岁的老太太在子女陪伴下,来到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寻找阔别30多年的亲人。没想到,记忆中的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茫然找了几个小时无果后到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通过多种方法查找,并在1个小时后成功帮老太太圆了多年的梦想。5月12日返回郑州后,老太太又专门给侄子打来电话,嘱咐他到板浦派出所感谢帮她了却心愿的民警。

“5月8日下午1时许,板浦派出所值班室来了5个陌生人,其中一位女士焦急地对我说,她叫申翠玲,河南郑州人,她和兄弟姐妹带着88岁的母亲徐月兰来板浦,寻找失散30多年的亲人,没想到板浦变化太大,根本不知亲人住在何处。”当天值班的教导员黄步卫告诉记者。

黄步卫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安慰他们别着急,慢慢说。申女士称,其父申志刚的祖籍在板浦镇申楼村,已过世32年,生前经常说起家乡的亲友故交、一草一木等点滴往事,他有7个兄弟,其中一个弟弟叫申志方,他曾说将来可以找这个弟弟帮忙叶落归根。现在其母亲徐月兰年纪大了,思乡之情愈加强烈,时常念叨着要回故乡看看。

经进一步了解得知,申志刚20多岁时,因为骑生产队的一匹马,不慎将马腿弄成了骨折,考虑到自己家庭成分不好,担心被追责,遂从板浦一路向西跑到了郑州,此后便在那里安家落户了。申志刚去世前,曾和妻子徐月兰回过老家一次。那时,兄弟姐妹彼此间都留下了通信地址,可因时间太长,彼此地址都弄丢了,亲人之间失去了联系。

黄步卫听完,当即通过警务平台查询申志刚的个人信息,然而,平台上虽然有3个连云港籍的申志刚,但年龄均不相符,同时叫申志方的人也没有任何信息。“我已到板浦工作4个年头,却没听说过‘申楼’这个村子。”黄步卫告诉记者,后考虑到辖区有个小楼村,且“申”姓人家居多,所以他猜想可能是寻亲者说错了村名,于是联系家在小楼村的老辅警申庆雨前来确认。

“我们村以前叫‘申小楼’,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申’字被去掉了,就成了今天的小楼村。我十几岁时听老人说过,村里有个人跑到河南去了,但叫什么名字我不知道,估计我堂哥申庆军了解此事。”申庆雨说。

黄步卫遂电话联系申庆军,很快,申庆军就开着车来到派出所。徐月兰对申庆军说,其丈夫申志刚有7个兄弟、4个姐妹,申志刚是老四,有个弟弟叫申志方。

“婶子,我就是申志方的儿子啊,他有7个兄弟,他排行老六,现已过世20多年了。30多年前我见过您,有些印象。”申庆军哽咽着说。接着,他提到了陈年往事,勾起了徐月兰对申庆军的回忆,双方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的闸门,紧紧地抱在一起痛哭不已。

临别之际,徐月兰紧紧握着黄步卫的手,感激地说:“你们终于帮我老伴找到他的‘根’了!真没想到,这点小事你们会这么重视。更没想到,你们不到1小时就了却了我30多年的夙愿。谢谢,谢谢!”(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周宗江 刘冬军)

标签:申庆;老太太;亲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