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145个老旧小区改造迎来“升级版”
2021-05-13 22: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连云港海州区住建局施工人员对金城公寓进行外墙翻新,小区内部配套设施也在同步进行,这个微型小区月底将焕然一新,公寓二单元的郑女士对此次改造非常满意,因为工作人员在改造前充分听取了民意。连云港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将对145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全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好事,确立“群众点菜,政府接单”的理念,成为一次社情民意征集贯穿相关工作始终的“升级版”改造。

按照省住建厅相关通知要求,连云港承担省级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20个。连云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加压力,及时制定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1-2023年)3年行动计划,年内实际安排改造老旧小区145个,其中市区106个、3县39个,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364.59万平方米,将惠及3.9万户业主,改造数量全省位列第二。现已进场施工项目16个,其余项目正在进行小区调研摸底及整治改造个性化建议征集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改造工作创造条件。

此次升级改造将社情民意贯穿于改造工作始终,并遵循“群众点菜,政府接单”的综合改造路线。像金城公寓一样,改造前,多个小区通过张贴公告、建立微信群和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方式,公布改造方案、项目信息和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为确保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成效高,工作人员还开展了老旧小区整治迫切性问卷调查,切实了解改造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精准改造,让群众真正从小区改造中获得存在感和幸福感。根据“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进”的总体部署,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且具有代表性的小区入手,海州区、连云区各选定10个小区,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积极打造老小区改造的“群雁方阵”,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作出示范。

对老旧小区改造还体现在“四化”模式中,即设计专业化、内容标准化、任务清单化和材料优质化,以此保证老旧小区外立面风格的整体性、配套设施提档升级,生活配套功能更齐备,确保被改造的小区“面子”和“里子”都有实质改善。在抓好老旧小区硬件改造的同时,住建部门还理顺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改造后,各小区将推行智慧物业和网格化管理,全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相关小区将推行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警务管理、物业管理、居民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让老旧小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本轮改造中,所有改造的老旧小区均将规范设置保安室,统一安装机动车及非机动车道闸,配套人脸和车牌识别系统,各楼栋独立安装对讲呼叫门禁,实现全封闭管理,并将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小区管理无死角、全覆盖。(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王雅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