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 | 有一种大爱叫“婶娘”
2021-05-11 1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连云港讯 “这样一直都坚持了20多年了,村里老百姓一提起来都赞不绝口,钱小偏真是不错,不简单,孝敬老人、拉扯小孩,全村数这个。”东海县安峰镇山东村村里人提起钱小偏,都是无比佩服,纷纷竖起大拇指。

“再难!咱,也要撑起这个家!”

20多年前,钱小偏经人介绍,与安峰镇山东村董善跃相识。谈婚论嫁时,钱小偏很郑重地对董善跃说“咱们都是农村的,啥条件都心里清楚。我别的要求没有,就是希望今后在一起生活,无论条件好也罢、坏也罢,我们都要赡养老人,照顾我们的亲人和孩子!”不善言辞的董善跃点了点头…… 

然而,岁月却不曾眷顾这个家。2007年,董善跃的二哥离开了人世,大嫂、二嫂先后改嫁;二哥家留下了一双逐渐成年的儿女;年迈的公公难以承受接二连三的打击,整天精神恍惚,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自家还有两个上初中的孩子…… 

一大家人的吃喝用度一下子落在了夫妻俩肩上。面对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究竟要何去何从?辗转难眠的钱小偏暗下决心,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对丈夫说:“再难!咱,也要撑起这个家!”

“永乐,这是你永远的家!”

二哥去世时,18岁的侄子董永乐,由于下肢患了肌肉萎缩症,没有及时治疗,只能依靠轮椅移动,自闭的永乐退学了。当永乐得知母亲改嫁在本镇,他央求着婶娘带她去看看。钱小偏骑着借来的三轮车,带着永乐多方打听,最终让母子再次团圆。第二天,坐在轮椅上的永乐又回到钱小偏家。十多天后,永乐收拾干净,推着轮椅对钱小偏说“婶娘,我要出去挣钱了。今后就是要饭,我也不给这个家添累赘!”钱小偏却决然地回答“永乐,我是你婶娘,你就好好在家待着!咱家也不多你一双碗筷。从今往后,有婶娘一口干的,绝不会让你喝稀的!”

从那以后,“婶娘”关爱的更加无微不至,不遗余力。每天凌晨四五点钟,钱小偏就摸黑起床了,寒冬里,“婶娘”夜晚多次进屋给永乐翻身盖衣;酷夏中,“婶娘”关注永乐的日常卫生;日常陪护,“婶娘”更是一日三餐、勤换衣物;闲暇时间,“婶娘”推着他与人沟通,钱小偏的两个孩子也主动做起了力所能及的家务,并时常和哥哥说点趣闻趣事,还带着哥哥一起赶街、一起玩耍,一晃就是12年。

“照顾家人是我的责任!”

2010年,公公患病住进了医院,经济困窘的家境无异于是雪上加霜。钱小偏一边帮着丈夫一起张罗为公公四处寻医问药,一边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和丈夫一起,扛起繁重的生活压力。已经花光了全部的积蓄的钱小偏,为了能够让老人吃上热饭、病情及时稳控、丈夫保持体力、孩子保证营养,四旁邻居、亲戚朋友都被借了个遍。即使这样,钱小偏仍然瞒着老人,让老人认真配合医生就行治疗。在医院的日日夜夜,钱小偏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忙完家务,就赶紧备好饭菜出门拦上早班车,赶到县医院,替换看护一夜的丈夫,自己则顾不上吃饭,在医院里忙碌起来……直到2014年,70多岁的公公溘然去世。

钱小偏没有兄弟,父母看着钱小偏如此操劳,为了不给她添麻烦,一直都在黑龙江多病的妹妹家住着。2015年,钱小偏和丈夫商量,想将父母接过来一起住。忠厚的董善跃二话没说,两赴黑龙江,终将钱小偏的父母接到家里,庭院里再次充满了一家人的欢声笑语。乡亲们都说“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看看人家钱小偏!”

为了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丈夫董善跃外出淮安打工,而钱小偏依旧是每天5点多就起床,为母亲和永乐准备好早饭和午餐后,骑上电瓶车,骑行40多分钟,赶到沭阳桑墟镇板厂去打工。有人问她这样做值得吗?钱小偏笑笑说,“大道理我也说不上来,总觉得照顾家庭是我的责任,赡养老人是我应尽的本分。”

( 陈强)

标签:婶娘;丈夫;公公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