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究竟有哪些神秘的水生物?
2021-05-07 16: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天的大海,恬静迷人。浪花很细很娇嫩,只愿轻偎海岸三两分钟就悄悄谢幕,让大海回归平静。虽然如此,大海对人类的馈赠并不吝啬,依旧给予渔民满仓的海鲜,让人们可以在春日品尝到最新鲜的存在。其实在港城不仅有地道的海鲜,还因为有丰沛的河网,河鲜也别有一番滋味。

密布河网成就河鲜王国

春风一至,杨柳依依,鲤鱼们就纷纷越出水面,犹如万朵银花绽放,瑰丽异常。鲤鱼大抵是港城最常见的河鲜品种。春季,港城河鲜除了鲤鱼,还有众多的舌尖味道。连云港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数据显示:连云港市区共调查到鱼类41种,隶属于7目14科36属,占江苏鱼类资源种数的比例为8.61%。

根据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统计,连云港市区春季共捕获鱼类19.8kg,其中,鲫鱼捕获量最多,其次是鲢鱼。其他捕获较多的鱼类还有麦穗鱼、黄颡鱼、翘嘴鲌以及乌鳢(俗称:黑鱼)、鲻、大鳞副泥鳅、青鳉、纹缟虾虎鱼、大鳍弹涂鱼等。

秋季也是港城河鲜上市的旺季,其中鲤鱼正是鲜美时刻。数据显示:连云港市区秋季共捕获鱼类27.42kg,其中鲤科、达氏鲌、鲢捕获量排名前三;其次为红鳍原鲌、鲻、翘嘴鲌等。此外,秋季在港城还存在似鳊、黄颡鱼、麦穗鱼、河川沙塘鳢等河鲜。

我市发现暖水鱼种

春天的海州湾渔场充满了惊喜。轻浪翻滚,白帆点点。渔民王世明发现一只黑褐色的小鱼在滩涂间跳跃。这只小鱼颊部有皮褶突起,老船长的经验告诉他这是一只大鳍弹涂鱼。

“大鳍弹涂鱼属暖水性潮间带鱼类,喜穴居软泥底质低潮区或半咸水的河口滩涂,借助腹鳍在泥涂上匍匐跳跃,觅食。”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负责人介绍,这种鱼类常年栖息于东海、台湾海域以及南海的热带、亚热带海区,它们大部分是偶随暖流由南向北进入江苏沿岸的;到冬季又返回南方。此次在连云港市区仅调查到一种,为大鳍弹涂鱼。

大鳍弹涂鱼属于港城比较难得一见的鱼类。暖温性种鱼类在连云港分布也不多,这类鱼同大鳍弹涂鱼类似。一般在夏季随暖流分支由南向北进入江苏沿岸。此次在连云港市共计调查到6种,分别是刀鲚、凤鲚、中国花鲈、矛尾虾虎鱼、纹缟虾虎鱼、鲻。江河平原鱼类区系复合体则是港城比较多的鱼类。这类鱼为第三纪由南热带迁入我国长江、黄河平原区,并逐渐演化为许多我国特有的地区性鱼类,现广泛分布于我国东部江湖平原温带水域,大多善于游泳。此次在连云港市区内共计调查到20种,主要包括鲢、棒花鱼、兴凯鱊、鳙、草鱼、翘嘴鲌等鱼类。此外,港城还存在中华刺鳅、乌鳢、小黄黝鱼等热带平原鱼类区系复合体鱼类和泥鳅、大鳞副泥鳅、鲫、鲤、黄颡鱼、鲇第三纪鱼类区系复合体。

调查团队专家介绍,连云港淡水鱼类的区系分布,以淡水鱼类为主,兼有少量海洋性鱼类,其中淡水鱼类近半数属于江河平原鱼类区系复合体,部分种类为热带平原鱼区系复合体和上第三纪鱼类区系复合体,具有明显的暖温带性质,与江苏省所处南北过渡的地理位置相符。

发现众多少见水生植物

如果说陆生植物构成了春天连云港的美丽画卷,那么水生植物则让连云港四季都灵动异常。

在此次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在连云港发现了众多的少见水生植物。该团队植物专家介绍,连云港水库坑塘生境遍布于连云港市各地,人为干扰相对较少,且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各景点的水库坑塘种植着大量观赏水生植物。水库坑塘生境中共调查到水生植物93种,如莲、睡莲、再力花、水鳖等。此外,云台山区不少浅水坑塘湿地中分布着较多的少见物种,包括长苞谷精草、窄叶泽泻、挖耳草、疏蓼、箭叶蓼、戟叶蓼、山东丰花草等。

当然,在这些植物类别中,睡莲群落看点最高。在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在海上云台山景区、苍梧绿园、连岛等水域发现了大量的睡莲群落。雨久花也是港城水生植物中的“女郎”。蓝色的花瓣让它们如同亭亭玉立的二八少女让人心醉。这种水生花卉主要集中在鲁兰河等地。全草可作家畜、家禽饲料,花可供观赏。

港城海鲜第一美味究竟是谁?

秋天是港城海鲜上市最重要的季节。枪乌贼是其中的美味之一。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专家介绍,2020年,港城共捕获海洋游泳动物74430尾。渔获中,鱼类共捕获18093尾,占总渔获尾数的24.31%;虾类共捕获24016尾,占总渔获尾数的32.27%;蟹类共捕获3324尾,占总渔获尾数的4.47%;头足类共捕获28997尾,占38.96%,其中枪乌贼数量非常高。

海州湾是中国重要的渔场,那你知道连云港主要的海鲜是哪些吗?调查数据显示,港城鱼类中细条天竺鲷捕获尾数最多,随后是尖海龙、六丝钝尾虾虎鱼、短吻红舌鳎、小黄鱼、小带鱼、棘头梅童鱼、长蛇鲻等。虾类中鹰爪虾捕获尾数最多,随后是口虾蛄、戴氏赤虾、葛氏长臂虾等。蟹类中双斑蟳捕获尾数最多,随后是三疣梭子蟹、日本蟳等。头足类中枪乌贼捕获尾数最多,随后是短蛸、长蛸等。调查团队专家介绍,调查海域内游泳动物的优势种分别为枪乌贼、口虾蛄、鹰爪虾、三疣梭子蟹和短吻红舌鳎5种,常见种分别为六丝钝尾虾虎鱼、小黄鱼、双斑蟳、尖海龙和棘头梅童鱼5种。

哪些港城海鲜最美味?专家介绍,连云港本地枪乌贼营养价值非常高,其富含蛋白质、钙、牛磺酸、磷、维生素B1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且含量极高。此外,脂肪含量极低,但胆固醇含量较高。口虾蛄(即皮皮虾)风味独特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且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如麦氨酸、肌苷酸、氨基丙酸等含量较高,同时富含磷和其他多种微量元素,是很好的含磷食物。鹰爪虾出肉率高,肉质鲜美,是一种中型经济虾类。产区以鲜销为主,运销内地则多数加工成冻虾仁。鹰爪虾还是加工虾米的主要原料,经过煮熟晾晒去壳后便是颇负盛名的“金钩海米”。三疣梭子蟹是中国沿海经济价值最高的海产蟹类,其肉多,脂膏肥满,味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蟹内含蛋白质14g、脂肪2.6g。鲜食以蒸食为主,还可盐渍加工蟹酱,蟹卵经漂洗晒干即成为“蟹籽”,均是海味中的上品。(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