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近九成受冻香樟树吐露新芽 后期养护仍不可掉以轻心
2021-05-07 16: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去冬今春冻害发生后,香樟树的命运让爱绿护绿的市民牵肠挂肚。立夏时节,全市受冻香樟树陆续吐露淡紫色的嫩芽,城区公园、道路及居民小区近九成香樟显出新的生机,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引种在东海县水务局院内和连云区北固山森林公园的40多株大香樟树全部复苏。相关园林专家表示,假以时日,港城三万株香樟树有望重获新生,但后期管理和养护仍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元旦前后,我市遭遇多日-14℃左右的“极寒”侵袭,这对港城引种的偏南方树种造成较大威胁。尽管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提前组织对其实施防寒保暖措施,但分布于各公园绿地的香樟仍遭重度冻害,其中二年以下枝条几乎全部枯死。此后,市住建部门组织园林专家对冻害香樟树进行多次跟踪考察,并根据冻害情况开出了不同阶段补救“处方”,各园林绿化责任单位及时对冻害香樟剪除枯枝、灌根保墒,并于气温20℃左右时去除保暖物品。加之近期港城气温明显回升,且有效降雨量适宜,香樟树元气逐渐得到恢复。

自4月中旬开始,万润怡景苑、东方新城、水墨江南等小气候条件较好的庭院或居民区内香樟树陆续吐露新芽,随后,盐河路较为健壮的香樟树开始萌芽,但绝大多数新芽均在主干,只有少量冻害较轻的香樟还从侧枝上出芽。记者还发现,在秦东门大街、海连路、朝阳东路、郁洲路、瀛洲路、花果山大道等香樟栽植较多的路段,在新浦公园、郁洲公园、创智绿园及新丝路零点公园,更多的香樟树陆续发出了新芽,其中创智绿园和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香樟几乎全部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县水务局院内有6株香樟,为1965年前后引种;北固山森林公园有40余株香樟,为1972年引种。上述香樟胸径均在60厘米以上,此前均受到一定程度冻害。令人欣喜的是,历经前期保暖与后期精心养护,这40多株香樟如今已全部发芽,其中北固山森林公园多株香樟几乎绿满每一个枝头。

自2001年起,我市在盐河路尝试小规模引种香樟,在引种成功的基础上,在城区范围内出现较大规模栽植,高峰期种植香樟树超过4万株。5年前一次“极寒”天气,曾对引种的香樟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此次有不少香樟遭遇二度冻害,多数香樟树冠冻害较重。据市园林绿化专家介绍,目前尚未发芽的香樟树,大都受制于树体内病菌感染、病虫害、立地条件、生长环境、养护管理等因素影响。专家表示,尽管港城近九成香樟树陆续重现生机,但后期仍需要给予精心养护管理,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其树势。市住建部门重申,今后园林绿化应以优良乡土树种为主,原则上不再引种香樟等偏南方树种。(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 迅 柴军委 陈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