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筑基 绿色领航 连云港港低碳港口建设再提速
2021-04-20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杨开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日前,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的领学环节上,这些耳熟能详的词句频频出现。俨然,加快文明生态建设,打造绿色低碳港口已经成为了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强烈共识。

自3月22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以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通过定时间、定主题、定方向的“三定计划”,分层次、分步骤开展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现场观摩活动,在全港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读书热”、“党史热”。而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主题恰恰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历程的一次反思和探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侧面反映了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过程,体现了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颇有感触,他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的铺开,让他们的班子成员们更清醒地意识到了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

红色筑基,绿色领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加快了绿色港口建设步伐——4月13日,国内首套岸电储能一体化系统建成投运,对港口安全生产和船用岸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4月14日,连云港港承建的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一号”轮顺利上水,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建成投用,标志着连云港港口继船用岸电技术之后,再一次在引领行业绿色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成为该港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次生动缩影。

作为全国第一个使用高压船用岸电系统的港口,截至目前,连云港港已完成9个泊位的岸电系统建设,港口空气污染物年排放量减少19%。“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船用岸电的推广应用是一个大趋势,而且还会有更多的油改电、油改气等技术将被应用推广。”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勇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不谋而合。

为加快推动星级绿色港口创建,连云港港口专门制定了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立体文明生态保障网。除了新能源、新设备、新工艺等节能减排措施应用推广,港区粉尘、尾气、污水、固废危废等各类污染防治工作也将加快推进,特别是环保在线监测系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等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将大大推动连云港港在“十四五”时期的绿色低碳港打造进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