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连云港7户市属监管企业实现营收93亿元,同比增长73.3%
2021-04-19 18: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从近日召开的连云港市属国有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营分析会议上传来捷报:截至3月底,7户市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884.75亿元,同比增长20.15%;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73.3%;上交税费4.17亿元,同比增长49.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5亿元,28个市级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序时推进。以上成绩的取得,有效体现了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与国企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的工作方向。

连云港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朱其松表示:“市委市政府把今年定为‘开局首胜之年’,向全市广大干部提出了忠诚担当、勇争一流、崇尚实干、敬业服务、一心为民、清白干事的鲜明要求。要积极回应市领导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批示指示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就需要我们在总结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用‘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去破除我们自身和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弊端,这样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后疫情时期”的严峻考验,市国资委党委会同各监管企业党委,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引领系统内干部职工着力对标新发展理念,深悟“理想信念强不强”、结合政治站位,深悟“信心干劲足不足”、紧扣顶层设计,深悟“思路路径准不准”、紧盯担当作为,深悟“攻坚作风拼不拼”、立足破解难题,深悟“干劲高不高”,以革命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国资国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向着高质量的发展进军。

立足职能定位,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出资人职能是党委、政府赋予的神圣职责,国资监管越位、错位、不到位都是失职。“我们也很明确,‘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企业’,不是政府在企业之外进行的行政干预或行政审批式的‘管’,而是在充分尊重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的前提下,该监督的要严监督,该指导的要善指导,该服务的要优服务。”朱其松表示。市国资委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在系统内组织开展“进企业、进车间、进工位,创新服务、创优作风、创强组织,了解企情民意、化解矛盾风险、破解发展难题”的“三进三创三解”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营业务发展、内部风险控制、投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国资监管干部和国企管理人员坚持学史力行,走出了机关大门,走进了企业一线,走向了操作工位,既为国企改革发展‘最后100米’扫清了障碍,也做到了在‘起跑线’上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今年一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8倍,这就是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城建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翟晓东表示。

紧扣突出问题,提升合规运转能力。“将今年确定为‘规范运转年’,深入开展‘合规行动’,就是要以落实法律法规、市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和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让权力在制度的框架内‘阳光运行’。”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重一表示。今年,市国资委重点围绕《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监管企业投资管理的意见》等近年来出台的32份制度文件,通过企业自查、现场核查、整改落实,推动国企法人治理“强行入轨”,切实将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职能作用发挥到位。“通过集体研究和集体决策,集团确定了今年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工作主题,明确了以提升效益与持续发展为工作目标,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1263.7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各项经营指标均超过了年度预算序时进度。”工投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国新说。

攻坚改革任务,不断激发经营活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年,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要完成全部任务的70%,改革任务的时间紧、要求高,倒逼我们必须要有‘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朱其松表示。为加快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市国资委在深入调研、广泛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完善监管体系、落实运行机制、提升改革质效等方面,会同专业机构谋划制定了连云港市落实国企改革行动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阶段就将重点任务和压力传导到国有企业,推动企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始终将改革紧紧抓在手里不放松,能做的不等不靠,真正实现“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金融控股集团总会计师延立强表示:“集团按照市国资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闻令而动,与专业机构对接,全力推动上海连瑞融资租赁公司股份制改造、薪酬激励、职业经理人选聘等各项工作,为该公司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一季度,集团净资产达162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7500万元,同比增长9.6%。应该说,是改革赋能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松如士 旺龙梅)

标签:国资委;国资;营业收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