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雪龙率连云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无锡考察
2018-12-06 09:4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代市长方伟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无锡考察,学习无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更新理念、鼓劲加压,更好谋划明年工作,奋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连云港市代表团全体成员,并陪同考察。连云港市领导万闻华、王东升、杨莉、徐家保参加考察。无锡市领导黄钦、徐一平、徐劼、朱爱勋、王进健参加会见或陪同考察。

  李小敏对我市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连云港多年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他说,连云港先后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在全省、全国发展版图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近年来,连云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确立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深入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型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几年年均增长超26%,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连云港的发展业绩令人敬佩,连云港干部群众开拓奋进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值得无锡学习借鉴。

  李小敏说,无锡和连云港分处我省南北两极,都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站在新起点上,两地可以在三个方面加强互动。一是多交流多走动,在交流走动中增进友谊、增进理解、增进感情、增进共识。二是多支持多帮助,协同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携手推动连盐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等南北向交通动脉建设,合力增强双方的枢纽功能和辐射能力。三是多合作多融合,立足各自基础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加强园区联动,鼓励企业、行业、产业之间开展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项雪龙感谢无锡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无锡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是连云港学习的榜样。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抓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等六大战略,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经济质量越来越高、发展态势越来越好。无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先进理念、务实做法,以及干部群众展现出的良好风貌,值得连云港学习借鉴。当前,连云港的发展正面临着重大契机,全市上下正以新的目标追求和新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随着四条高铁、新机场、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沿海精品钢基地建设顺利推进,“三新一高”、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港航物流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连云港实现快速发展、后发崛起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希望两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密切沟通交流,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和技术等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热忱欢迎无锡各级领导和广大企业家朋友到连云港走一走、看一看,寻找更多的合作商机。

  在锡期间,代表团一行赴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考察了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田园东方、江苏永瀚特种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和阿斯利康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无锡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咬紧实体经济这个本,抓牢制造业这个根,大力培育新动能、扶持新产业、发展新经济所焕发出的生机活力,给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目前已经建成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高端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机器人技术中心等14个二级研究机构和团队。走进展示中心,代表团一行重点了解了研究院技术聚焦、运营模式等情况,认为该院全面接轨市场化机制,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务实做法、成功实践,对我市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创新体系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物联网是无锡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来到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阿斯利康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代表团一行了解了物联网发展政策支持、前沿技术研究应用和产业链生态圈建设等情况,无锡着力打造创新生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成绩,令代表团成员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田园东方坐落于“中国水蜜桃之乡”——阳山镇,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看到园内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功能完善,文化民宿、农事体验、地域餐饮等等经营业态齐全,市民游客都能畅享城乡一体化的新田园生活,项雪龙表示,我们要积极借鉴项目开发建设的新理念,探索多产业联动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更好地推动地方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无锡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打造了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集团。来到永瀚特种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地,详细了解了各企业的优势产品、技术研发、先进装备、生产管理和人才团队建设等有关情况。看到各企业整洁干净的车间环境、性能一流的先进装备,特别是产品生产制造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让代表团一行大开眼界、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自信心,加大高端项目、优秀人才的招引力度,学习借鉴先进管理和技术流程体系,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大型装备、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全市制造业绿色化、精密化和高端化发展。(记者 孙飞)

标签:连云港;无锡;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