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迎来首批合作伙伴 60家机构携手,拓展创新“朋友圈”
2022-05-14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5月11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在南京举行,12个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60家机构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首批合作伙伴。面临全球疫情和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江苏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拓展国际科技合作,广泛集聚创新资源,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合攻关,壮大“科技共同体”

活动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科研人员、企业家就产业创新合作项目进行展示和交流。

“江苏的大规模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桥梁建设、监测和诊断领域,江苏有许多世界级研究机构和快速发展的公司。”塞尔维亚新帕扎尔国立大学代理校长、欧洲科学院院士苏马拉克·德拉戈斯拉夫在视频中表示,过去3年,他与河海大学曹茂森教授、江苏中基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华新开展两项国际合作,开发出维护跨河混凝土桥梁健康和安全的创新技术,可用于民用基础设施的性能评估和健康监测。

河海大学教授徐炜介绍说,在基础设施健康监测领域,他所在的团队与中东欧国家一批高校和科研机构已经开展长达10年的合作,累计引进5名院士,获得3项教育部的自然科学奖。在他看来,开展联合攻关是因为双方在研发需求上有很好的互补性,“我国基础设施正处于快速建设期,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运维方面有很多经验,他们的技术对我们有很多启发,我国庞大的基建规模也为他们的技术提供广阔应用前景。”

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做金属3D打印。总经理程远说,去年跟捷克一家公司合作新材料的应用研发,在共同创新中收获很多新的思路和想法。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江苏将充分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重要平台和窗口的作用,促进双方科技实体间的创新合作,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双方技术转移与创新伙伴网络,打造创新合作共同体。

产业创新,与全球同频共振

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高校院所、企业、技术转移机构发布多项技术合作需求。“匈牙利的优势科技产业是汽车制造、电子和信息技术、生物制造、节能环保等,此次带来6个公司的8个产品,希望与中国的大学和科技型企业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匈牙利创新中心总经理杨丽玲说。

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一岗告诉记者,引进技术合作的同时,他们积极“走出去”。“集团迈入国际市场,希望通过合作增强品牌国际影响力。”

拓展创新“朋友圈”,推动产业发展与全球同频共振,江苏正在“加速跑”。今年3月,省科技厅与奥地利科研促进署在线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支持双方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绿色城市、新材料等领域的联合研发与应用。此前,江苏先后与以色列、芬兰、英国、捷克、挪威、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机制。

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常熟市政府、常熟理工学院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促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融合;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分别与10个中东欧国家的近20家机构签约共建相关领域的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高校联合江苏企业与中东欧合作伙伴共同实施10项产业创新项目。

集聚资源,合作之路越走越广

当天,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站暨“云对接平台”正式上线。通过该网站,双方创新实体可以获取科技创新活动信息、发布技术合作需求、寻找合作交流伙伴、开展线上对接洽谈。

波兰什切青西波美拉尼亚技术大学校长亚赛克·罗贝尔在视频中说,学校与中国多家科研中心在无损检测、风力涡轮和汽车的先进电机设计与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成果在多个国际会议上发表。“电力、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医学或遗传学等领域的成果日新月异,相信双方的开放包容必将使对科学的探索从梦想成为现实。”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重大科技开放合作平台。以中以常州创新园为例,至去年底,园区集聚150余家以资企业和开展中以合作的企业。而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设在特拉维夫)等合作平台,在借鉴以色列创新模式、集聚以色列创新资源等方面展现初步成效,推动双方企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境等领域的技术交流与研发合作。

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迎来首批60个合作伙伴,他们来自波黑、保加利亚、捷克、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北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12个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园区和行业协会等,江苏国际科技合作之路越走越广。

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