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迪:时刻在北京冬奥精神激励下前行
2022-05-04 13: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已经落幕,但它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将是永不磨灭的。” 赵迪如是说。

2020年10月,赵迪由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被借调进入冬奥组委体育部竞赛处。“我最开始是负责体育出版物方面的工作。”赵迪告诉记者,体育出版物就是和体育竞赛相关的一些手册、指南、文字材料,对其进行板块策划、文字整理、校对、装帧设计等工作。

随着冬奥筹办工作不断深入,赵迪又承担了北京冬奥会系列测试活动、测试赛的统筹协调的任务。“无论是测试赛还是赛时期间,我都没能到现场观赛,而是需要在监控屏幕前通过转播信号关注比赛。在这种‘观赛’过程中,我需要更多关注的是场地条件状况、比赛进程、运动员受伤的救治情况等等,也是一种特别的感受。”当被问到是否在现场看过比赛时,赵迪这样说道。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作为前方工作组竞赛业务小组的成员,赵迪不仅需要协助冬奥组委领导进行赛时统筹指挥工作,同时也需要协调竞赛日程变更方面的工作。

“天气是影响雪上项目竞赛场馆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因素,这也是竞赛日程变更最经常出现的原因。”赵迪回忆道:“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一共召开了14次会议,对15个比赛单元的日程进行了变更;冬残奥会期间,召开了3次会议,对7个比赛单元的日程进行了变更。”

每一次变更竞赛日程,都需要协调国际国内多个相关部门,对于赵迪和她的同事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通常,我会通知需要参加会议的各利益相关方,一般包括国际奥委会、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相关场馆团队、竞赛团队的有关负责人等,发布会议时间及会议形式等信息。”在会议决定最终的调整方案后,赵迪会再次正式发布竞赛日程变更的通知给参会各方及运行指挥部。

“竞赛日程如有变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个项目一个竞赛单元的变更会影响参赛队、技术官员、交通、餐饮、安保、防疫、转播等各方的工作安排。”赵迪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步都需要做到及时、准确、顺畅,从而使各方能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得当、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调整后的赛事顺利进行。”

令赵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竞赛日程变更,是在冬奥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当时,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已经延期到最后一天,但仍面临极端天气的考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已表决允许取消比赛,甚至有部分人员已计划返程。“我们主动争取各方对继续办赛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成功说服国际奥委会,另一方面协调相关人员改签机票、配合完赛。在与气象专家反复研商后,我们抢抓了一个半小时的窗口期,变不可能为可能,成功确保了比赛顺利完成,为冬奥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赵迪说。

“我们常常会接到一些突发情况、特殊情况的上报。其中有些情况,会牵涉到多个国际组织、部门和单位,这些都需要我们主动进行协调解决,而且绝大部分都要求时效性。很多在我看起来很困难的情况,最终经过冬奥组委领导的协调,都能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作为普通工作人员,赵迪十分感叹,“无论遇到任何难题,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秉持着一个信念,那就是‘把冬奥会办好’。”

目前,赵迪仍在进行收尾工作,包括档案的整理、提交、总结等。“作为一名冬奥工作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人热爱体育、在未来能够更多地参与体育运动,我倍感荣耀和自豪。作为体育人,我将时刻以北京冬奥精神激励自己,与大家一起向一个健康、绿色的美好生活不断迈进、共创未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