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度首场“问道·科学沙龙”在宁举行
2022-04-28 14: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7日,由省科协指导,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省对外科学技术促进会主办,南京市浦口区科技局协办的“问道·科学沙龙”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沙龙空间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活动。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提出主要目标: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本次活动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江苏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了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千目,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基础设施组组长罗伟光,南京大学教授、山东省曲阜市副市长周凯等专家学者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江苏创新路径和实践建言献策。

李千目表示,江苏要想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就要深化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加快部署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构建起跟踪交易全过程的“显微镜”,分析市场主体画像的“精像馆”,记录分析评标(评审)专家行为的“探测仪”等,促进区域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全国统一大市场落地江苏筑桩探路。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更好地实现新概念下的资源高效重新整合是下好先手棋的关键。周凯针对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要素与资源市场再构造,建议一要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要平衡,二要解决好利益的动态平衡,如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利润平衡,地方政府、企业组织与城镇居民的利益平衡,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财税与事权平衡,不同省份区域之间的发展平衡等,从而做到前瞻性地国家宏观调度有序,又能激活市场微观层面的众多生产要素。

《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要优先推进区域协作。如何先实现区域的统一?长三角将会迎来哪些协同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罗伟光从区域协同发展角度出发,对如何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从理念到实践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了解,2022年度“问道·科学沙龙”活动将持续性举办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江苏省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化学术建设,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打造小型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服务"科创江苏"主线工作,有效集聚科技人才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沙龙紧紧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及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为专家学者、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搭建多学科跨领域交流平台,分享学术思想和前沿科技进展,探讨新科技及其未来发展方向;交流研究学科行业内疑难问题解决方法与途径;解读科技热点和政策,服务科技成果对接与转化,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逸男 通讯员 何佳芮 刘成贺

标签:沙龙;科协党组;江苏省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