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说|防范校园欺凌
2022-04-20 19:45: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持续做好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近日,在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指导下,《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聚焦“防范校园欺凌”话题,制作生动鲜活的宣传漫画,分“学生篇”“家长篇”“学校篇”推送“防范校园欺凌”相关专题知识。

“防范校园欺凌”专题之“学生篇”

一、遇到下列情况你可能遭受了校园欺凌

1.打:受到殴打、被别人用肢体暴力恶意攻击。

2.骂:被恶意取笑、嘲弄、侮辱、讥讽、贬低。

3.毁:被故意损坏书本、衣服等个人物品或财物。

4.传:在网上被恶意传播谣言、诋毁、人身攻击。

5.吓:被恐吓、威胁、逼迫,被敌意无视、被联合起来排挤。

二、如何预防欺凌

(一)预防“校园欺凌”,

应做到“三不”,即:

1.不做受害者

2.不做欺凌者

3.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

(二)避免成为欺凌者的目标

1.不携带较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物品,不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

2.前往厕所、楼道拐角或者学校附近巷子等校园欺凌多发地时尽量结伴而行。

3.与同学友好相处,宽容、理性、平和解决矛盾,不采用过激方式。

4.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平时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以便在危险的时刻进行自保。

(三)拒绝成为欺凌者

故意殴打他人、暴力侮辱他人、暴力索取他人财物、故意非法伤害他人的行为有可能构成我国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强制侮辱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等。

(四)拒绝成为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

1.拒绝煽风点火,拒绝成为欺凌者的“帮凶”。

2.拒绝当事不关己的旁观者,适当对被欺凌者表达同情和关心。

3.在能力范围内施以援手,帮助被欺凌者。

4.及时向老师、家长报告,甚至报警。

三、遭受欺凌时,应如何应对

1.机智选择应对方式

如果与对方能力相当,要明确冷静告诉对方停止欺凌行为,一味忍让或者紧张不安,只会助长欺凌者嚣张气焰。

2. 如果对方人多,实力悬殊,要看准时机,迅速离开;跑不掉时可以拖延时间再求助,生命安全第一。

3.不要责备自己

被欺凌不是你的过错。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树立信心,多交一些好朋友。

“防范校园欺凌”专题之“家长篇”

如果你的孩子是欺凌者,请:

1.清楚严肃地告诉孩子坚决不允许这样的行为,决不能接受孩子“只是好玩”之类的理由。

2.安排一个有效而非暴力的惩罚。

3.花时间陪孩子,增强对孩子的了解。

4.与学校合作矫正孩子的行为,经常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

5.避免让孩子收看有大量暴力内容的电视、电影,或是玩暴力的电玩。

6.第一时间反思家庭成员间的互动方式,杜绝可能会导致孩子模仿的行为。

如果你的孩子是被欺凌者,请特别注意,切不可说的几句话:

当孩子遭受欺凌向家长倾诉时,家长非但没有给孩子切实可行的建议,反而埋怨孩子:

“妈妈,我在学校被人欺负了……”

“你怎么这么没用?他打你,你下次也打他啊!”

“为什么被欺负的总是你,不是别人?”

“不就是打个架吗,多大点事?至于哭哭啼啼?”

“这点破事,跟你老师说去,跟我说有什么用?我又不能替你打他。”

……

这些话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惶恐、失望。家长的漠视,比欺凌更可怕。家长应该这么做:

1.当与孩子讨论时,要适时鼓励,让他(她)知道可以信任你,随时可以得到你的帮助。

2.确认学校是否对欺凌行为有所处置或处置是否得当,必要时可以和学校共同解决。

3.如果欺凌情形发生在往返学校的路上,应安排较年长的学生陪同上下学,或亲自接送孩子直到问题解决。

4.如果孩子内向害羞而缺少社交,应多帮他(她)安排兴趣相符的社团活动以用心培养孩子适当的社交技巧,并且建立自信心。

5.教会孩子识别各种各样的欺凌,让孩子熟悉不同类型欺凌的应对方法。可以在家中与孩子进行一对一“演练”。多次重复训练后,孩子的自信心和胆量会明显增强。

6.与孩子一起商量解决方案,多询问他(她)的意见和想法,引导并允许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在鼓励中锻炼他(她)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7.及时和孩子沟通,疏导孩子的心理压力。如果孩子有逃避上学等心理问题,应当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防范校园欺凌”专题之“学校篇”

一、教会孩子分辨“校园欺凌”和“社交冲突”

二、加强各方面教育

1.集中对学生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2.开展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治教育;

3.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等。

三、建章立制

1.制订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

四、完善体系

1.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

2.营造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和疏导;

3.公布防范校园欺凌的电话号码并明确负责人。

五、及时处置

1.一旦发生欺凌事件,要及时发现、调查处置;

2.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3.学校、家长、公安机关及媒体应保护遭受欺凌学生以及知情学生的身心安全,严格保护学生隐私;

4.要特别防止网络传播等因素导致事态蔓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使受欺凌学生受到二次伤害,甚至引发连锁性事件。

总被欺凌,是孩子有问题吗?

欺凌者最喜欢欺负的是哪些同学:

1.喜欢炫耀、露富;

2.性格过于内向、沉默、表达能力不佳者;

3.有明显特殊的外形特征(过高、过矮,过胖);

4.胆小、害羞、老实怕事;

5.很少有朋友,在学校中十分孤单;

6.性格或行为上有异于他人(如脾气很大、非常邋遢)。

在学校里,这类群体容易受到欺凌,而受到欺凌后也大多会选择忍气吞声。对于这些孩子,学校应该:

1.多加关注,多做沟通,及时发现心理问题;

2.采用积极的方式去解决,给他们强大的保护,别再让他们受伤害;

3.通过开设相关主题班会、活动等,让学生学会尊重差异、尊重他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