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仁甫: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2-04-20 15:31: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周仁甫,响水县原周集中学校长,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他曾定下“986”人生目标:有生之年宣传革命先烈事迹9986场,行走全国866个市、县(区),吸引听众680万人次。如今,这个目标已经超越。他自编教材、自制教具,撰写40多万字讲稿,走进相关县、市(区)机关、学校、团体和驻地部队宣讲红色故事;先后捐出积蓄42万元,用于灾区重建、博爱助学、修路铺桥等公益事业……一组组数

据,诠释了97岁老人周仁甫的执着一生。

周仁甫是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华余村人。1940年,只有16岁的他,立志报国,投身革命,先后参加大小战役10余次。1943年10月,周仁甫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决心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46年,周仁甫从部队转业到响水,先后担任4所中学校长和副校长等。工作期间,他在学校设立奖学金,为特困生捐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1981年退休后,他主动申请到响水多所学校义务种草、养花,一干就是十多年。他还自费在学校建起“爱党亭”“爱国亭”“爱军亭”“再思亭”等10座亭子,并将自己收藏的近2000册各类图书整理出来,创办“好人图书馆”。

对教育很慷慨的周仁甫对自己却很“苛刻”,多年来,他外出骑一辆破旧自行车,煮饭仍用几十年前的炒锅,衣服破了补了一层又一层。

“托党的福,如今我丰衣足食、生活幸福,我应该向党表示一点心意。”1995年7

月,周仁甫将当年工资改革一次性补发的1008元,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悉数交给了党组织。之后,他多次交纳特殊党费。今年3月,老人再次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并自费定制1万只碗赠送给全县党员和驻地部队官兵。

周仁甫用自己的一生践行入党誓言,他的义举感动了许许多多人。这些年来,他陆续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好人”“江苏省十大新闻人物”“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盐城市新时期红色宣传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周仁甫又在自己家里开设了“初心学堂”,通过快问快答、敲锣说唱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活”起来。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这是周仁甫的口头禅。如今,老人还有3个梦想:捐赠遗体,服务科学;百岁生日时,再交一次特殊党费;出版个人文集《落霞满天》,然后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