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重环境出差半年 “三人组”面临哪些挑战
2022-04-17 07: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航天员出舱时,是由搜救队员从返回舱里抬出来的。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前院长姜正林解释说,航天员刚刚回到地面再次感受重力,人体立位的血压调节能力不足,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可能导致晕倒。“这种感觉有点类似我们长期蹲下后突然站起来‘恍惚’一下的感觉。”

失重环境下导致的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等情况也会影响航天员的站立和行走。航天员在太空中微重力环境下,自身肌肉因不需要对抗重力而发生萎缩和骨钙流失。“生活在空间站的航天员们需要定时进行负荷训练,一方面是为了减轻钙质流失、肌肉萎缩等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回到地球后的生活。”姜正林说。展开科学的适应性训练后,航天员一般在3—6个月内基本可以恢复正常。

有观众提出疑问,为什么3名航天员相比出发时,看上去脸部变“圆润”了,是长胖了吗?姜正林解释,在失重情况下,人体的体液会迅速转移并重新分布。特别是下肢血液出现头向转移。随着静水压的消失,体液会从毛细血管内向外部转移。这也就是造成航天员出现“浮肿”的原因之一。

姜正林介绍,航天员回到地球后的第一个训练任务就是重力再适应训练,恢复人体站立的稳定性。在进行站立锻炼时,促进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的恢复,增强人体免疫力。针对航天员心血管、前庭、精细动作等训练也都会同步进行。医学专家们还会为航天员进行药物辅助调节和疗养。

记者 叶真 实习生 张子健

标签:航天员;肌肉萎缩;低血压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