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动感”风景线在哪里?“解密”来了!
2022-04-15 13:0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这个春天,因为疫情影响,无法远游的人们在做好防疫基础上,更多选择打卡“家门口”的美景,满足明媚春光里亲近自然的愿望。那些吸引人气、释放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打卡地”,常常也是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近日,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利用全球运动健身软件Strava最近一年的户外健身运动数据,生成热力地图,透过人们用“脚”打分,寻找江苏最热门城市公共活力空间的共性特征,“解密”江苏最“动感”风景线在哪里。

江苏省Strava户外健身运动记录数据热力地图

宁、苏、锡街道空间最活力

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丁志刚介绍,从热力地图看全省各市,南京、苏州、无锡户外运动健身最“火爆”,街道空间活力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从城市内部空间分布看,南京、苏州、无锡三个城市的户外活动热力空间相对更加均匀,反映出这些城市的街道空间慢行友好性、体系性较强,户外活动线性公共空间分布的均衡性较好。

南京户外健身空间分布较为均匀

街道空间活力强,离不开这三市近年来对街巷、绿道等的精细打造。

早在2013年,南京便全面启动了绿道建设,以滨江、沿河、环城、绕山的理念进行建设,打造了明城墙绿道、滨江绿道、明外郭—秦淮新河绿道、黄龙岘绿道等一批绿道,并逐步将绿道慢行友好建设方法延伸到了城市道路。串起风景的绿道,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打卡地”,也成为了南京的亮丽名片。截至“十三五”末,南京全市绿道总里程达1377公里,绿道网密度达0.21公里/平方公里。按照《南京市绿道总体规划(2019—2035年)》,至2035年,南京全市区级以上绿道线网总长度将达2662公里。

此外,南京自2018年出台《南京市慢行(步行与自行车)系统规划》后,推动街道的“人性化”转型,加快慢行和生活友好型街道空间建设,并通过优化停车位布局、压缩机动车道、建筑退让等方式,改善步行和骑行环境。眼下,一个便捷、安全、多元、乐享的城市全域慢行系统,正在南京逐渐形成。

在苏州,古城区维持着传统肌理和适宜的慢行街巷活力空间格局,并围绕金鸡湖形成了城市活力新中心。比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时,便将打造活力公共空间作为园区开发的重要抓手,使 “产”与“城”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活力。

无锡近年来持续将生态环境改善与特色人居空间营造相互融合,这点也从热力地图上反映了出来。太湖新城,滨湖地区的鼋头渚、马山、雪浪山、贡湖湾等区域,是该市市民最喜欢去的休闲健身空间。

滨水环山地最受欢迎

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分析热力地图发现,从空间类型上看,滨水环山的蓝绿空间是人们最喜欢的去处。

比如,徐州近年来发力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了资源型城市由 “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其中,云龙湖地区通过拆违还绿、退建还林、退渔还湖等举措,改善了环境质量,提升了城市空间品质,其生态景观修复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现在的云龙湖风景区已经成为徐州近万“暴走族”的最佳锻炼场所。

环境修复后的云龙湖是徐州市民健身最爱去的地方

宜兴城市建成区中蓝绿空间比例很高,该市坚持“山、城、氿”相依的生态园林城市自然基底,围绕团氿、东氿、龙背山、城南河等蓝绿骨架空间,以街区为单元开展绿色健康生活圈建设,让更多绿色资源“零距离”融入了居民生活。

近年来,南通五山地区围绕“既要建好黄金水道、黄金水岸,也要打造绿色走廊、彰显大江风光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整体推动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滨江特色风貌公共空间建设。五山地区内超三分之二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配备有足球场、沙滩浴场、健身游步道等运动健身设施,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据统计,2021年国庆期间,五山地区游览人数达31万人次。

南通紫琅湖公园也是活力指数很高的空间。该公园环湖而建了一圈长6.5公里的彩色沥青跑步道,一边是碧波荡漾的紫琅湖,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天然氧吧,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是“爱跑一族”必选的网红打卡地。

用高品质城建打造更多魅力空间

市民们用脚选出的“动感”风景线越来越多,得益于近年来江苏各地对高品质公共空间的精细打造。各地城市建设中注重魅力景观、健身运动、公共服务、文化休闲等的串联和综合效益的发挥,形成了一批特色魅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精品项目和城市公共空间,发挥了良好的聚集城市人气的社会效应。

江苏自1999年起连续举办十一届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建设中注重营建自然诗意的景观环境,在举办地留下了“永远盛开”的城市花园。比如,泰州天德湖公园是第六届省园艺博览会主题公园,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城市南向拓展主轴线上的“绿核”,打造兼具生态性、生活性功能的开放式公园。公园建成多年来,在景观、设施、功能方面不断升级,不仅为周边群众休憩、健身、文化活动提供了高品质的绿色公共空间,更在带动周边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是美丽江苏建设的主抓手之一,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建设。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先后两批确定327个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省级试点项目,各地渐次深入推进试点项目建设,不少项目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实现了目标综合、项目集成、资源整合,呈现了美丽江苏可观可感的现实模样。

“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和魅力空间的需求不断增长,需要我们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中,更精心地打造生态绿道、滨水蓝道、慢行步道和街道空间、公园绿地,将其建设成为体现城市品质和魅力的重要载体,焕发朝气活力,承载起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在丁志刚看来,城市“动感”风景线密钥,来自高品质城建,应让自然山水更多地融入城市,让蓝道绿道成为城市魅力空间的骨架,有机串联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和百姓生活场所,构建绿色通勤、健身游憩的活力生活圈。同时,提升户外绿色公共空间减缓压力、调节身心的功能,让园林绿地成为城市的美好客厅、意趣盎然的活力空间和促进健康的首选地。此外,要让街道成为“记得住乡愁”的人性化空间,激发健康生活风尚、赋予时代人文内涵、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街巷品质,重塑有温度的街道生活。

图片来自美丽宜居城市公众号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