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低社保费率、“山寨证书”治理、调整退休养老金…… 江苏人社有系列动作保企惠民
2022-04-12 19: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2年人社事业一季度进展情况和二季度主要安排进行通报。

第一季度全省就业运行实现平稳开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进一步提升;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在发布会上提到,面对突发疫情,第二季度中,人社部门将积极应对,进一步做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工作。

在稳就业岗位方面,全面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困难行业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补助金、留工培训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稳岗。遴选推荐一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支持各类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此外,针对重点人群,将开展“创响江苏”创业就业服务高校行活动,广泛募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定制提供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展跨省东西劳务协作和省内南北劳务对接,建设一批劳务品牌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园区,稳定农民工就业规模。

在社保方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各项准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扩大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覆盖面,深入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更好满足群众“便利办”“快捷办”需求。

在人才方面,实施卓越博士后资助计划,遴选资助来我省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优秀博士后。研究拟订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职称资格条件,启动开展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知识更新培育项目。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督促指导各地技工院校加强疫情防控,集中组织2022年招生宣传,适时开展“百企万岗技校行”活动。

在劳动关系方面,扎实推进全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逸男

标签:社保;博士后;就业岗位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