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载体赋能招引提速 综合服务助力城市留人 京口让人才在数字经济主赛道加速奔跑
2022-04-04 0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钱飞  
1
听新闻

到今年3月26日,“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一周年。该项目由京口区科技镇长团引进,提供云服务器100余台、基础研发软件800余套等服务,目前入驻数字经济企业已超过20家。

“京口要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必须加速招引人才,加速优化环境,让人才在数字经济‘主赛道’加速奔跑、成为‘数字京口’‘引爆点’的强劲动力。”京口区委书记徐申锋说,该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1300余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近百亿元。

双链融合,释放数字产业新动能

“我们在河北保定、浙江嘉兴等地均有基地,最终将总部落户京口,主要是因为企业主营业务与京口数字经济产业链高度契合。”镇江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达说。在京口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下,这家企业先后与百度、字节跳动、科大讯飞建立深度合作,2021年营收达2000万元,冯志达也入选京口区“金凤凰计划”。

京口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完善人才链,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工作专班,开展专题“双招双引”,小分队赴北京、上海、西安等地招引126场次,促成人才、项目双落地。近年来,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在全区人才项目资助总数中占62%,引育科技领军人才143名。

数字人才不断汇聚,吸引更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在京口布局落户。眼下,华为(镇江)数字创新中心即将交付使用,将为镇江智慧城市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提供战略支撑。云时代中心牵手今日头条,建设巨量引擎(镇江)全景实训基地,计划年培育不低于1000名短视频产业从业者。

搭台筑垒,人才“流量”变“留量”

在江苏大学京口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内,江苏树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大学教授周从华正忙着在抖音上发布作品。“我是教师出身,创立教育大数据科技研发公司,优势是技术,短板是销售和管理。”周从华说,作为研究院的孵化企业,树正信息在京口区政府引导、江苏大学支持下,先后引进40余名全职员工,推出主导产品——理璟升学志愿平台。

京口区深化校地合作,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江大、江科大、高专原校区三大区域产教资源,推进“科创+研发+转化”合作模式,构建“京口智谷”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带动一批优秀载体崛起。云时代中心以网络游戏、短视频产业为特色,企业入驻率超85%,其中镇江多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智汇科技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等25项称号,引进企业超100家。

从江苏科技大学毕业后,张胜选择了创业,并以镇江名人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的“元其理”,为企业取名镇江元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以无人艇为数据终端,建设长江流域数据智汇中心。”张胜说,企业落户京口,意在从江苏大学京口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便捷获得数据服务支持。

多点发力,打造人才生态“绿水青山”

在美国硅谷工作3年后,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刘佳骐选择在京口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京口区人才政策的高性价比以及地方政府的热情服务,让我心动。”刘佳骐说,他创立了面向东南亚市场的社交电商工具Desty,在京口区委组织部等帮助下,报名参加镇江市国际菁英创业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不断完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发挥人才在数字经济产业的关键作用,打造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技术共享的‘朋友圈’、带动广泛的‘辐射圈’。”京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永祥说。

与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成立总规模达16.37亿元的“鸿富股权基金”“汇富股权基金”,专注投资数字经济企业;与光大基金、南京市创投联合成立数字文创基金,规模达2亿元;建设数字经济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数字经济青年人才驿站”等服务站点7个,举办创业大赛、人才高峰论坛、青年人才交流交友等活动36场……京口为数字经济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数字经济,是城市发展弯道超车的‘助推器’。”京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敬远表示,将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抢抓项目招引,强化人才集聚,让数字经济赋能京口高质量发展。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梅永生 蒋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