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豚成为南通“常住民”
2022-03-05 07: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徐超) “又拍到江豚啦!”2月28日,一段视频在南通人的朋友圈流传。镜头里,5头江豚“同框”嬉戏,其中一头直接跃出水面,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月,长江南通段共观测到江豚91头次,刷新单月记录。而去年同期,观测数只有11头次。

“早上7点10分,我刚到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梵音广场附近,就看到远处的江面上有江豚在游动。”视频拍摄者南通爱鸟摄影协会秘书长吴为民透露,其实镜头之外,至少还有2头江豚在戏水,但因为离得较远,没能一起拍进去。

2019年底,吴为民在江边抓拍银鸥时,无意发现江水里有一个黑点,把镜头拉近细看,发现竟然是江豚。从此,到江边拍江豚成了他的习惯。今年2月,他总共去江边六七次,没有一次空手而归。最多的一次拍到9头江豚。“江豚已成为南通‘常住民’,成为陪伴我们的老朋友。”

南通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印证了吴为民的感受:2019年底该中心第一次观测到江豚;2020年,除4月到9月外,其他月份均有观测记录;2021年月月有观测记录,全年观测到108头次;今年1月和2月,分别有15天、14天观测到江豚,总数已超120头次。“长江江豚的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江豚频频现身,从侧面反映长江禁捕后鱼类种群正在恢复。”监测中心技术人员介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