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景气强信心 “新”升级优前景
去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7.8万亿元——
2023-02-09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李 晞

2月8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超7.8万亿元,总体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投资增幅均超两位数

“受外部形势和疫情走向影响,去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开局良好、短暂下滑、稳步回升、略有回落的发展态势,总体表现明显优于规上工业,产值、投资增幅均超两位数。”省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处人士解读道。

一方面,从最直观的产值数据看,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22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累计增幅分别为13.6%、9.5%、11.1%、10.8%,虽有波动,但基本保持在10%左右水平。

另一方面,从投资视角分析,得益于助企纾困政策快速落地,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累计增幅分别为27.6%、13.5%、15.3%、12.2%,总体走势与产值相仿,全年增幅高于工业3.2个百分点。这映射出本土科技型企业投资信心提振,将有力支撑下阶段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高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撑创新产出保持高增长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4万家,比上年增长0.7万家、增幅18.9%,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录内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达45.2%,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高新区作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以及人才高地的代表,在城市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本次省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更能反映其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54家省级以上高新区以占全省6.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40%的工业产值、54%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录内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有效带动全社会科技创新产出稳步增长。2022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89248件、同比增长29.7%,占专利授权总量的15.9%,较上年同期增长5.2个百分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59106件、同比增长32.0%,占企业专利授权总量的12.1%,较上年同期增长3.9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428589件,比上年底增加79554件,其中维持时间在10年以上的有效发明专利89476件,较上年底增长2645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0.4件,比上年底增加9.2件。

产业优化步伐加快,内部结构呈现新亮点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强则百业旺。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产业优化升级稳步推进,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

具体来看,首先是部分优势产业持续保持景气。高新技术产业八大行业均保持正增长,五大行业增幅高于工业,其中,新能源产业持续高景气,增幅44.2%,2021年初以来均保持40%以上增幅;航空航天、电子及通信设备产业全年增幅在20%左右,分别为24.6%、18.6%,充分凸显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爆发力和持续力。

其次,从区域经济角度分析,苏中苏北地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苏南、苏中、苏北地区产值增幅分别为9.0%、12.3%、18.5%,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2.3%、49.8%、41.1%。“尤其是苏北地区首次突破40%,反映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步伐明显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态势向好。”省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处人士分析道。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内资企业主体作用不断凸显,展现较强发展韧劲。其产值同比增长14.6%,增幅分别高于港澳台企业、外资企业16.3、9.2个百分点,占比达65.8%,比上年大幅提高3.6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