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充分就业,助力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江苏综合发力落实“净增残疾人就业2万人”实事项目
2023-02-09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金亦炜 唐悦

“全省净增残疾人就业2万人”被列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这是我省首次提出残疾人‘净增’就业目标,与以往‘新增’是两个不同概念。”2月8日召开的省残联工作会议上,省残联理事长万力表示,与新增就业相比,净增就业能更好反映残疾人就业状况,是稳就业的“晴雨表”。

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首超50%

“很幸运,我终于拿到全媒体运营师从业证书,还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机会参与策划脚本。”2021年从三江学院毕业的尤怡患有听力障碍,毕业后因为做了一次手术,一直休养在家。去年6月,她得知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举办全省残疾人全媒体运营师培训及岗前实训,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报名,没想到顺利签约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每天都会抽出固定时间刷一些爆款账号,分析点赞量高的视频是如何抓住热点、抓住用户兴奋点的,为以后更好工作储备能量。”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首次超过50%,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42303名、实名制培训25629名。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发展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加快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并将“全省净增残疾人就业2万人”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

残疾人是就业困难群体。万力介绍,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近年来我省陆续印发《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修订《江苏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开展全省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把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摆上重要日程,为推动残疾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

提升就业服务,全年至少培训2.5万人

“在学习绒花制作的过程中,我的作息变得规律了,心态变得阳光了,工作起来也更细致更有耐心。”来自南京的汤岱患有听力障碍,他所说的“绒花”是一种天然蚕丝制作成的传统手工艺品,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年前,在残联的帮助下,汤岱结识了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并跟着他学习绒花制作技艺。“赵老师和同事们非常体谅包容我,每当我有畏难情绪,他们都鼓励我——只要勤奋、努力、细心,没有做不好的事。”汤岱说,接触绒花制作是他一生的荣幸,“绒花让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我也有义务把这门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在残疾人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全年培训不少于2.5万名残疾人。此外,农村残疾人、残疾大学生、盲人等将是重点帮扶人群,残联将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比如,网店、直播等灵活就业的新业态,更适合残疾人就业特点,我们将开辟专门培训课程。”万力说。今年2月,第七届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即将举办,优秀选手还将被选拔参加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训”,引导残疾人提升自己的技能,推动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智志相扶”拓展残疾人就业新渠道

要完成“全省净增残疾人就业2万人”实事项目,各地仍需在稳岗拓岗上不断开辟新渠道。记者采访获悉,全省残联系统将精心谋划就业促进行动,摸查走访重点人群,特别是针对有就业意愿和自理能力的未就业残疾人、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及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残疾人,精准制定就业服务对象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将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为全社会起到示范作用。各地将开展“创响江苏”春风行动,分行业、分领域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智志相扶”,才能激发残疾人就业内生动力。据悉,南京创立全国首个残疾人互联网营销师教培基地和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该基地还设立“残疾人就业创业专项基金”,为46个项目提供扶持资金305万元。无锡与用工企业合作开发残疾人就业项目,并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雇主沙龙,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该市打造市、区两级扶残集市,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提供销售渠道。南通已举办电商直播、西式烹饪、皮革护理、盲人按摩等技能培训55期,举办线上线下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28场次。

在各地探索基础上,今年我省将推广“美丽工坊”项目,主动帮助残疾人筛查、培育项目,通过项目拉动残疾人就业,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成1个“美丽工坊”示范点。残联系统还将开展就业宣传专项活动,引导全社会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为残疾人就业营造良好环境。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