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木装卸忙,假期“港”上过
2023-01-27 06: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6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镇江市京口区的中林(镇江)新民洲港。长江北岸江风凛冽,1600多米岸线边,23台门座式起重机一字排开。走近2号泊位,4台蓝色高门机正熟练地从“贝尔格”号外轮上把一根根粗大的原木卸至岸边。

地面上等候的抱机不断伸缩臂夹,捆捆原木在卡车上堆得挤挤挨挨,每根长度十多米,直径则从三四十厘米到数米不等,最粗的两人伸展两臂都抱不拢。“这船是新西兰来的,一共有3.6万立方米辐射松,主要用于建筑板材的生产。”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聂文说,港口春节期间作业不停,“贝尔格”号在21日到港后,很快完成报关等手续,当天码头工人就分成两班,24小时连续进行装卸作业,这两天就能完成装卸。

“我们大年初一就开工了,开年就要加油干!”码头边调度指挥的新民洲港务生产部副经理朱跃伟告诉记者,22日早上10点多,值守工作人员特地在两艘外轮停靠的7号、8号泊位附近点燃几挂庆贺开工大吉的鞭炮,大家简单庆祝后又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卸货工作中。

“虎年忙到兔年,接下来更忙,马上还有两船来自新西兰的辐射松,几天后就要靠港卸货。”聂文告诉记者,港口现在有6个5万吨兼靠7万吨级长江泊位,伴随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港口抢抓机遇和时间赛跑,迎接更多外轮进港作业,“大年初一以来,除了新西兰辐射松,还有北美材和澳大利亚锂辉石到港,经过加强调度,已经有3艘外轮完成装卸离港。”

繁忙作业的背后,是港口发展的“通江达海”。数据显示,新民洲港口2022年木材进口量251万立方米,成为全国原木进口单体第一港。这片60多年前共青团员、知识青年垦荒种地的荒滩,如今已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港口、辐射长江经济带的木材专业市场。

跟随运送原木的重型卡车,记者进入了堆场,站在通道浏览两边的堆垛,一片片“躺下的森林”看不到尽头,“面积有80万平方米,每月可接卸原木100万立方米以上,年接卸原木能力可达1200万立方米以上,港口木材一次性堆存能力超过100万立方米。”新民洲港务综合部有关负责人张伟介绍。

堆场不远处的木材初加工区,已经有企业拉开厂房大门,木材加工过程中特有的木头香气向外飘散。目前,共42家企业入驻木材初加工区,进口木材将在这里被加工成建筑木方、乐器原材料等产品。“占地1000多亩的木业先进制造区一、三区已交付,二区去年年底已建成。”镇江国林生态产业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俊告诉记者,伴随成都川雅、上海杰锞、苏州永新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这里初步构建起一条上下游完整的木业加工产业链,正向着配套最全的全国进口木材精深加工基地奔跑。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