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多方协力共推高效能社会治理
2023-01-27 06: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兔年春节,靖江城乡大地安定祥和,欢乐喜庆。

自2022年12月以来,靖江市力推“网格+医格+警格”三格融合,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防护网。到今年1月20日,全市累计动态排查出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血液透析等重点人群16.9万人,已累计随访8万余人次,发放爱心告知书25万份。1月11日起,全市镇村两级网格又排查出空巢独居老人440名,每天进行随访,为“保健康、防重症”贡献网格力量。

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表示,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重点,靖江近年来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全力提升治理效能,提高平安法治建设水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平稳,2022年群众安全感达99.58%,位居全省前列、泰州第一。春节期间,靖江还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学习过大年”“精彩过大年”“欢乐过大年”“文明过大年”四大主题,用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营造出市民群众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筑牢防线,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严格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全市有效警情同比下降5.91%,经济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3.3%,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靖江警方2022年平安建设成绩单厚重又提气。

2022年11月,靖江市公安局办结一起APP内刷单做任务赚取佣金的诈骗案件。经了解,市民陈女士下载并注册刷单APP后,两天内被骗352万元。靖江警方接报后,迅速成立由刑侦专业队为主、多部门警种助力的专案组果断出击,经过分级分层专业研判、快速反应千里追迹、突击审讯扩大战果,成功捣毁了一个“跑分”团伙,抓获13人,涉案资金流水1200余万元。

靖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庆荣说,靖江公安聚焦实战导向,全面深化“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建成智慧侦查中心,成立刑侦专业队,建立主办侦查员制度,专业队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大幅上升;还建成了“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刑事速裁法庭,成立预审办案队,移诉率上升23%,极大提高了整体打击成效,使人民群众安全更有保障。

精网微格,社会治理创新有为

靖江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提交的今年第二期《要事简报》显示,1月11日至17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到市民迫切诉求236件,中心积极联系、派单至相关部门和属地,春节前已基本得到解决。

作为江苏首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指挥中心建设试点,靖江聚焦“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聚力打造社会治理之“芯”。比如,网格助老员上门为老人“刷脸”,就能获知其个性化需求并开始计时服务,老人家中的音视频记录仪可监控服务全过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靖江探索“网格+居家养老”路径,创新推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变“养老”为“享老”,这也是全国首家实体化运行的“互联网+”虚拟精准居家养老服务系统。

创新“微网格”,汇聚“大力量”。2022年以来,靖江聚焦“精网微格”,按每50户建一个“微网格”的要求,对全市1126个城乡综合网格进行再细化,共布局“微网格”5273个,并实现了网格党建全覆盖,有力推动以2万余名在职党员为骨干的“红色志愿者”、“三官一律”、政协委员等多方力量进网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该市还突破现有平台端口技术壁垒,实施“泰治理”与“12345热线”“数字城管”三大基础平台融合共治工程,建设全市网格员联动调度指挥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更加精准化和智能化。全市去年共排查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问题31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多方协作,法治护航更加有力

去年11月底,靖江某企业一名员工在上班途中意外溺水身亡,死者家属与企业就工亡认定产生分歧。当天,属地司法所启动“靖法平”机制,由政法委员牵头,信访负责人、司法所所长成立调解小组,通过“背对背”调解,耐心细致做死者家属的安慰疏导和工亡认定法律的解释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签署了调解书。

靖江市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警法融合三所共治”新格局,探索建立“靖法平”机制,通过公检法司深度协作,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目标。“靖法平”机制运行以来,全市已建成警法融合规范所5家、联合法律服务团12个,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进警法融合服务平台建设。

此前,靖江市公安局会同东兴镇党委、政府,创新推出“警格+网格”协同治理新模式,在东兴派出所内试点建设镇综合指挥中心,以最大限度地共享共用警方“智慧大脑”,联手打造“合兴大叔”“上六伯伯”等品牌,目前镇村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

靖江市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形成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热潮,同时加强法治引领,护航一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市还组织“法律巡诊服务团”,深入3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并大力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全省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去年8月在靖江召开,靖江相关做法被全省推广。靖江市市长申强表示,靖江下一步还要在依法行政上推出更实举措,以创建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机制,深化基层综合行政体制改革,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市,努力让法治成为靖江现代化建设的坚实保障。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