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扬州“小巨人”企业的新年“新”面貌
2023-01-26 17:45: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设备运转一切正常。”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高新区(杭集镇)江苏金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企业负责人谢四海正与技术人员确认生产设备运转情况,谢四海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我们要保证每一笔订单的正常生产,按序时完成。”

据了解,不久前,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关于江苏省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公示(第二批),江苏金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获评省级“专精特新”荣誉称号。

“杭集又多了一个产业‘小巨人’。”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

金材科技靠什么成为产业“小巨人”?走进金材科技的生产车间,精准高效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处理平台,随着PVC、PVDC等药品内包装一批次一批次被生产出来,答案呼之欲出。谢四海站在冷成型铝包装材料的生产线旁说:“获评专精特新企业,金材在企业经营生产上下足了功夫,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再加上对产品研发加大投入,金材有了生产制造的硬实力;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主动调控医用领域投入,又有了市场竞争的软实力,让‘小巨人’个子高、身体好。”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金材科技共获得25项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明授权10件;认证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ISO 14001环境体系;同时是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理事单位,并在2022年度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还对产品结构与销售结构进行了调整。”谢四海介绍,去年金材不断压缩低毛利、低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适当扩大技术含量高、自动化程度高、效益好的产品生产,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与过去相比,外贸销售占比翻了一倍,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

谢四海表示,新的一年,金材科技另寻“赛道”,合理利用产业基础及技术水平,根据氢能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氢能产业进行布局,目前正研发Ⅳ储氢瓶、质子交换膜等产品,“新的一年,我相信‘小巨人’会有新的面貌。”

记者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经发局了解到,生态科技新城倍加洁、三诺塑胶日化、金材科技等众多企业通过结合自身技术创新优势,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强强联合,推动技术创新,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带动产业链延伸和新成果落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发展路线,夯实企业高速发展的基石和动力,“目前,新城许多企业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为新城经济发展带来了‘澎湃’动力。”

扬州发布记者 西伯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