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地员工“留得住”,生产生活“稳得住”
2023-01-23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瑞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苏州做3年外卖骑手的刘冲,这次依旧选择留岗过年。谈及原因,除了在春节期间可以获得更高收入,还因相关保障让他安心。“平台给我们备足了防疫物资,跑满一定单量还有数千元奖励。”更令刘冲感到暖心的是,达到相应配送单量,还能拿到苏州市的相关补贴,和他一起留岗的小伙伴都是干劲十足。

同样留下来的还有快递小哥惠佳强。临近年关,快递行业迎来业务高峰,顺丰速运苏州区域珠江路工业区业务部平均每天的收派量达1.2万件,是平常的近两倍。该站点共有73名快递小哥,30%选择留岗。老家在淮安的惠佳强,将主要负责装卸、分类以及处理问题快件。“春节期间工资翻倍,每天还有开工红包、业绩奖励金等,我打算忙完这个春节再回老家看看。”

苏州是用工大市,1600多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占一半以上。1月2日,苏州出台“稳岗十条”,从鼓励重点企业稳岗稳产、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促进节假日消费等方面入手,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留住外地员工,苏州各板块、企业也纷纷跟进。

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外地员工留岗率达三成,相关动员还在继续。“订单足够,缺的是人。”为了留住员工,中达电子春节期间给员工加餐、每人补贴500元,还准备了抽奖、留员会等活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任大萍算了算,留工的费用加起来已超200万元。

留下外地员工,稳住生产的同时,也稳住了百姓生活。“过年了,不少居民都在备年货,现在每天配送量高达2000单。”在食行生鲜配送中心,分拣员马建聪说。为了保障春节期间苏州人的“菜篮子”,食行生鲜苏州城市公司用满满的福利留住员工。总经理束方荣介绍,一线员工留岗率达50%。

稳岗留工,贵在留心。专业文艺院团推出昆曲、评弹、滑稽戏等传统经典剧目专场演出;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单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非一般的兔年”系列活动;各级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室)、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举办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展览、论坛、讲座等活动……为了让不回老家过年的外地员工更有获得感,除了拿出真金白银,苏州还努力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他们打心底里愿意留下来,在“第二故乡”过个好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