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灾后重建让生活更有奔头
2023-01-23 0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慧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17日,记者驱车来到半年前遭受龙卷风灾害的灌云县小伊镇千斤村。眼前连片的冬小麦长势喜人,给冬日增添不少生机。

刚到村口,记者一行就遇到串门回家的陈玉兰,老人84岁高龄却精神矍铄。千斤村党总支书记于广旭介绍,陈玉兰是受灾群众之一,是被派出所民警和村民合力从废墟中“挖”出来的。

2022年7月20日,灌云多地受龙卷风突袭,大风将不少房屋屋顶掀翻,村里的电线杆被刮倒,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村受灾比较严重,6人受伤,75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于广旭介绍,灾害发生后,大家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结合受灾群众实际需求,19户受灾房屋自行修缮,56户受灾居民异地安置。

“我断了三根肋骨,头上也有三处伤,在医院住了40天。住院费用都是政府承担,自己没花一分钱。”陈玉兰感激地说。出院后,陈玉兰住在儿子的空房里,村里还给分了新房。“天灾没办法,日子还得继续,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慢慢恢复了正常。”陈玉兰说。

走进村民李学新家,他热情地展示家里的年货,排骨、草鱼、香肠、坚果、点心……小小的厨房被填得满满当当。“今年家里地方小,住不下太多人,只有在南京工作的大儿子夫妻俩回来,但过年的气氛还是要整起来。”李学新笑呵呵地说,风灾后,自己住了半辈子的老房子被鉴定为危房,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们一家搬到村里的一处空房暂住。

新房选址在十几公里外的安置小区,全是标准的二层小楼。受天气影响,原定去年底交房的工期延误到今年3月。虽然新年赶不上搬新家,但谈起新房,李学新依然满脸笑意:“我们选出三名村民代表,自己的房子自己监督,对房子的质量是比较放心和满意的,感觉以后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