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创新产业集群加快招大引强 徐州紧盯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2023-01-17 07: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岩  
1
听新闻

1月9日至10日,徐州市召开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掀起比学赶超抓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的热潮。

国晟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汉斯IGBT电控芯片及模组项目、海天精工智能制造项目……观摩团用一天时间调研了9家全新生产运营的企业。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已投入运营,项目负责人表示,计划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基础工程机械生产企业、“智能+生态”千亩级新型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世界级基础工程机械第一品牌。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以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徐州在去年实现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量质双升”:共签约落地各类产业项目710个、数量为历年最高;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招引上取得明显突破,全市50亿级项目总数达到22个、数量创历年新高;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12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实现开工123个,为历年最好水平。

“我们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创新审批机制,专班化推进,为项目提供‘全周期’服务。”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招商专班负责人张拥军说,这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去年落户邳州,刷新了徐州市“一号工程”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纪录。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今年,徐州将强力推进年度投资1300亿元的200项市重大产业项目,力争128个计划开工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此外,徐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开展“招大引强”突破年行动为抓手,加速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表示,今年围绕培育壮大创新产业集群,迅速掀起项目招引建设热潮,重点聚焦产业链精准发力。一方面,瞄准薄弱环节抓工程机械项目招引,顺应“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有效发挥徐工集团优势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打通产业链堵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将徐州的“一号产业”加快打造成为自主可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放大优势招引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项目,充分利用前端颗粒硅原料、后端采煤塌陷地利用空间等优势,加快提升光伏产业能级。同时,发挥徐州产业基础扎实、应用场景丰富、资源要素富集优势,聚焦煤电能源、绿色环保、“双碳”产业领域发力突破,在智能电力装备、氢能、储能等行业招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低碳能源产业体系。

眼下,徐州各地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新沂市坚持把新材料作为“一号产业”,以纺织新材料、冶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电池电子新材料的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攻方向,全力构建具有当地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泉山区大力招引央企子公司和区域总部落户,在已有9家总部企业的基础上,力争今明两年全区综合型和区域功能型总部企业达到20家以上。徐州经开区计划1月中旬举办长三角招商推介会和浙北招商恳谈会,精准引进一批世界500强、民营企业50强、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瞄准德国、意大利、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跨国公司、隐形冠军企业,迅速出征、出国招商,推动洽谈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果。

记者 王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