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人医127个病区包干到人——救治重症,巡诊网络覆盖全院
2023-01-14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杜丽娜 董菊

目前新冠感染者呈下降趋势,但重症、危重症患者和亚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仍艰巨。省人民医院在全省首创“1+X+N”收治分流模式,建立巡诊网络,将127个病区包干到人,织密患者诊疗安全网络。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省人民医院快速反应,制定应急预案,全院“一盘棋”迎战感染高峰。

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朱宏表示,医院在保证危重患者救治和急诊抢救手术的前提下,停了择期手术,安排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尽快出院,在第一时间空出全院4/5、共计2500张左右床位。

“最高峰的时候,医院急诊一天就收治150个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患者在急诊留观与抢救室等待床位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朱宏表示,2500张左右的空床储备,让医院有了“应收尽收”的底气。

急诊—“呼吸、ICU、感染”—“全院各专科”,这是省人民医院建立起的急诊新冠感染患者的“1+X+N”收治分流模式。全院所有科室打破原有专科布局限制,全面收治新冠感染患者,应收尽收。一般科室分流新冠感染带有高危因素的亚重症及重症患者;统筹急诊医学中心、感染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等科室力量,集中收治危重症患者。

感染新冠的患者住进口腔科、眼科、肿瘤科、放疗科等科室,让非专科医生“隔科”看病,并且保证医疗质量,这是个大挑战。“医院早就对全院医生进行了新冠诊疗培训,在感染高峰来临前也进行了紧急加强培训,在那段时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会诊手机,白天电话爆棚,夜里依旧电话不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丁文秋告诉记者。

医院建立起了分区巡诊制,医务处牵头组织感染科、呼吸科、急诊医学科、各ICU主治及以上医师为全院127个病区建立起新冠感染患者专科巡诊网络,每位医师包干2—3个病区,点对点负责对接病区新冠感染诊疗培训、指导、会诊工作。分散在各病区的病情相对较轻的感染患者每日由包干巡诊医师巡诊,给出专业诊疗指导意见;另外,组织专家建立起危重症患者高级专家巡诊队伍,分片区包干到每个专家组,专家组每日对危重症新冠感染患者进行巡诊,给出专业指导意见,保障诊疗质量。

省人民医院老年ICU主任周苏明表示,对病情相对较轻患者的包干巡诊医师来说,工作任务也不轻,一天下来手机步数两三万步都是常事。丁文秋告诉记者,虽然患者不住自己科室,但对患者情况,他们也是“门儿清”:“有位老爷爷90多岁了,各项身体指标都不容乐观,但家属不愿放弃,我们也想竭尽全力;还有位患者才59岁,没有基础疾病,但病情进展快……”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人口流动规模大、频次高,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朱宏表示,在第一波迎战新冠病毒感染高峰的经历中,医院积累了经验,也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年后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感染高峰,医院已成立预备队。基层分流的患者,病情较轻和较重的患者分别收到哪些科室,医院已画好“路线图”。同时各科室也已预留好5%的床位,用来收治新冠患者。

“春节期间,除正常值班人员外,我们也向全院发出动员,确保有足够的医生留守南京,参与全院调配,救治新冠感染患者,全力守好‘春节档’。”朱宏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