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震: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履职尽责
2023-01-14 07: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人大代表、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焊培教员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一名技能工人和技能培训工作者,被光荣选为省人大代表,感到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胸中是满满的使命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精尖技术工人和高技能型工人是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短短数十年间发展成为制造大国,技术工人的贡献不可或缺。江苏各级党委政府近年来越来越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历次省两会也多次聚焦这一议题。在江苏向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中,我能深刻感受到这种变化。

我们正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型,急需大量具有工匠精神、求精态度的技能工人去筑梦。但现实中,技术工人中高技能型人才紧缺,“招生难”“招工难”“求职难”“就业难”等问题困扰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和长期储备,这也造成了连云港不少企业“用一流设备,加工二三流产品”的尴尬。被选为省人大代表,我就有责任为改变这一现状鼓与呼。我将建议各级各部门多出台一些好政策好举措,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扶持力度,切实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不断扭转对工匠型人才的社会偏见。同时要深化技能人才发展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强对培养高技能人才企业的支持,把技能人才当成企业的知识产权来保护和持续跟踪培养,营造让技能工人为企业和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浓厚氛围。

技能人才培养就像树木成长,成材非一朝一夕。代表五年一届,我将始终高度关注这一领域,通过履行代表义务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