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东大门”,打造宜居宜业典范
2023-01-09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2年,南京市栖霞区经历了一系列的大战大考,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1月2日,南京市栖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一系列数据传递着稳的底气和进的信心。

作为城市的“东大门”,栖霞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产业强区展现了承压韧性和回升态势;作为多重战略机遇交汇的“枢纽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正朝着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典范的目标迈进。

全力“稳大盘”,守护南京“东大门”

2022年,栖霞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0亿元,同比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8亿元,同比增长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5万元,同比增长4.7%。

作为南京的“东大门”,过去一年,栖霞区成功应对了多轮疫情冲击,守土有责、发展有方。该区一年内查验车辆485万辆次、国际航行船舶1010艘次,境外输入病例“零传播”,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港口口岸安全畅通。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施企业“白名单”制度,引导货车闭环运行2.45万辆次,重点企业不停产、重大项目不停工。

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平复多轮疫情冲击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该区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该区开展“百企走访服务”等系列活动,该区累计提供助企纾困资金3.36亿元,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29.51亿元,减免房屋租金2.0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1.45万户次。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带动这一产业强区爬坡过坎。光电显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加速壮大,新增“四上企业”201家,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00亿元,同比增长11%;建筑业总产值896亿元,同比增长15%;文化产业营业收入542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6%。回望这年,制造业大区展现全新活力和亮点。消费外贸持续回暖。扩内需促消费亮点纷呈,打造欢乐谷鲸灵潮玩节、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等新消费场景107处,引进品牌首店55家,预计实现限上贸易额1100亿元。地处枢纽的区位优势正不断“变现”。对外开放稳量提质,获批全市首份RCEP协定原产地证书,中欧班列与荷兰实现双向对开,龙潭港至越南外贸航线正式开通,进博会签约额超1.5亿美元、增长34%,实际使用外资7亿美元,外贸进出口保持千亿以上规模。

聚焦“拼经济”,做强主导优势产业

踏平坎坷再出发。2023年,栖霞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继续锚定高目标。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坚持产业强区,立稳立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栖霞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做强做优主导优势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持续优化石化、能源等传统产业布局,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培养一批具有产业竞争力、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推动制造业规模全市领先。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品研发、生产设计、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力争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推动旅游业加快恢复,建成运营栖霞古镇、地中海俱乐部等一批旅游项目,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仙林国际医学中心、养老社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医教研康养”一体发展。争创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

在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方面,栖霞区提出,要把握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发展机遇,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深化中国(南京)智谷建设,丰富“AI+”智慧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核心产业收入达86亿元,产业竞争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强链补链,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形成千家生物医药企业集群。

独特的资源禀赋正激发栖霞新一轮发展的无限潜能。该区提出,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推进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发挥驻区高校集聚优势、孵化载体成熟优势、现代产业基础优势,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依托高校双创基地、大学科技园等各类载体,鼓励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与科技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实验室,开展“卡脖子”领域技术攻关,形成大学城活跃创新带。

城建“大跨越”,打造宜居宜业典范

去年12月28日,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燕子矶长江隧道、地铁1号线北延、地铁7号线北段四大工程同时开通。对于栖霞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栖霞大交通格局全面展开,栖霞与主城融合,全域城乡融合,行政区、开发区、大学城“三区”融合都迈入新阶段。

过去一年,栖霞区的城市建设继续高速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和投资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坚持规划引领、交通带动、均衡发展,该区5大类180个城建计划项目顺利实施。312国道(七乡河至宁镇界段)快速化改造、宁扬城际铁路等项目启动建设,“一横六纵”过江通道体系和“四横三纵”快速路骨架加快成型。天佑路下穿京沪铁路工程实现贯通,城市“微循环”进一步畅通。

城乡品质、“颜值”持续提升,栖霞各片区开发全面提速,多个新兴片区成为城市扩展和投资青睐的热门板块。青龙新片区路网、水系、配套等框架全面拉开,燕子矶新城万象天地、体育公园、铂尔曼酒店等地标项目加速建设,栖霞山旅游度假区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围绕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发展目标,栖霞区提出,仙林新区要清晰勾勒出国际化现代城市风貌;燕子矶新城要建成主城北部新中心;栖霞山文旅度假区要打造彰显生态人文底蕴的传世精品;新港片区要成为产城融合的一面旗帜;新尧新城、迈燕新城、马群、西岗片区要争当宜居宜业的全新典范;龙潭产业新城要为城市发展蓄势积能;八卦洲要打造留得住乡愁的休闲丽岛。

放眼新一年,基础设施投资的强引擎依旧开足马力。该区提出,全力保障312国道(七乡河至宁镇界段)快速化改造、新生圩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地铁6号线、宁扬城际等省市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五一河路、麟岗大道、神农路—恒竞路、庐山路下穿尧兴支线铁路等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与此同时,坚持“留改拆”并举、形象品质并重,推进13.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实施迈皋桥华电三宿舍等城市更新项目。启动新一轮“美好家园”三年行动,打造一批宜居示范住区、智能化示范精品小区,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更有温度。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