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创新深化河长制系统建设现代水网 幸福河湖“汇”就梦里水乡
2022-09-26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河坡上多出了一堆花生藤,请责任人马上到场清理。”“秋天河面漂浮的落叶越来越多,提醒河道保洁员及时打捞干净。”……9月24日,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集成村党总支副书记、月河河长陆艳在例行巡河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相关问题当天就得到及时处置。

滨江临海的南通,河网纵横密布,全市水域面积778平方公里,拥有大小河道10万多条,总长度超2.4万公里,形成独具江海特色的平原河网体系。“创新深化河长制,系统建设现代水网,打造全域幸福河湖,像爱护自己的脸面一样,爱护好南通独具特色的江风海韵。”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该市连续三年将水环境治理写入市委“一号文件”、市政府工作报告,实施全市区域治水工程,打造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让它们加速“汇”就“梦里水乡”。

“小时候,这条河清得很,但不知什么时候就变了样。”站在河坡上,陆艳指着眼前15米宽、300多米长的一段月河河道告诉记者,河长制实施前,这条河一年到头鲜有人问津,河道淤塞,水流不畅,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水质浑浊、散发异味,河里水草多得就像打了结的头发,又厚又密。

自从建立了河长制,月河的水变清了,岸边的景变美了。陆艳“上岗”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实施河道清淤疏浚,一并清除河面杂船、水中地笼、临河违建,让月河“脱胎换骨”。但要长久保持河道“颜值”“气质”不减,关键在于长效管护。十天内至少巡河一次,长度不低于300米,时间不少于5分钟……五年来,陆艳的巡河日志一直在刷新,月河哪里脏了乱了,她都看在眼里。“从小在河边长大,看着它在自己的呵护下一天天恢复‘健康’,很有成就感!”陆艳说。

2017年底,南通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制组织责任体系,6733名河长上岗履职,实现了等级以上河道管护责任全覆盖,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58万余人次,解决各类涉河问题14万余件,31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优Ⅲ类水质比例从2017年的67.7%提升到2021年的94.5%,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中心城区100平方公里成为全国城市治水典范。

“河长制只有升级版,没有终结版。”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介绍,该市不断探索创新河长制,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参与河道治理的内生动力,“民间河长”“党员河长”“老舅妈河长”“巾帼志愿河长”等在各地纷纷涌现,形成了 “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机制,被水利部评为“2021年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流水不腐,护水的前提是治水。南通以河长制为统领,全域联动,坚持规划“一张图”、任务“一本账”、推进“一盘棋”开展区域治水,系统建设现代水网。三年来,实施引、排、连、控等312项工程,总投入约17亿元。焦港河入选全国7个国家级幸福河湖试点项目,圩角河(海门段)、启东头兴港入选2021年度省级幸福河道建设示范工程,启东、通州等先行先试地区1500平方公里现代水网建设已初见成效。曾经的“环保伤疤”五山及滨江片区水岸生态修复更是成为全国样板。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点赞“沧桑巨变”。据介绍,南通正全力推进360条幸福河湖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确保今年底全市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达40%以上,区域治水覆盖面积达到3000平方公里。不久前,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编著的《解码中国之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践案例精选2021》出版发行,被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读物,其中《河湖流域治理困境如何破局出新》部分,专门介绍南通市以河长制为统领的治水经验。

江海大地,“幸福水网”还在不断延伸。南通正加速推进幸福河湖系统建设,构筑形成安全坚固的防洪保障网、源水直达的清水廊道网以及智能化数字孪生水网,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一网、城乡一体,系统完备、安全可靠,调控有序、自然活水,智慧高效、生态美丽的江海平原现代水网,全面打造“一核、三沿、五横五纵、多带多区”的生态美丽幸福河湖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严磊 贲腾 陈明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