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湖畔开出“最美百合花”
2022-08-15 06: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海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邓老师,渔鼓舞、传统剪纸这些课太有意思了,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暑假期间,淮安市洪泽区朱坝小学的留守儿童蒋谢华一直记挂着的这位邓老师名叫邓红,是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

对于朱坝小学的孩子们来说,邓红是老熟人,每周她都要来学校看望他们。前段时间,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关爱之家“4点半课堂”走进朱坝小学,志愿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

从2013年成立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至今,9年来,邓红秉持“党建引领、筑梦公益”工作理念,带领协会以党支部为“主心骨”,以党员为排头兵,打响“水上百合”党建服务品牌。支部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等荣誉,邓红也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最美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百合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7月8日,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走进金盛花苑开展“香约邻里”党建服务进小区活动,邓红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为小区里过政治生日的老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勉励他们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

在邓红的组织下,党建活动持续开展,并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项目策划执行、资金募集使用、志愿者队伍管理等方面工作。如今,协会已发展成有2100余名志愿者的团队,其中党员58名。协会创新提出“三聚”强力量、“三融”强示范、“三孵”强引领的“三三三”党建工作法,与172家单位党组织达成共建协议,开展志愿服务700余次,服务时长4万多小时,受助对象逾万人。

作为协会发起人、党支部书记,邓红充分发挥协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年开展“九九重阳倡扶老,社会关爱我先行”“邻里一家亲,温馨在社区”等主题敬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从单一慰问,发展到结对帮扶、爱心认领等,与机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协作,将服务覆盖全区各个角落。目前,星火爱心、小水滴等52家“两新”组织党支部主动与水上百合结对共建,设立爱心基金2个。

在邓红的手机里,一张老照片保留至今。照片中,在狭小的房间内,一名志愿者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捧到老人面前。邓红说,2019年春节前下起大雪,她去看望93岁的空巢老人张奶奶时,发现老人困在家中一天都没吃上东西,随即,她通过水上百合公益微信群招募党员志愿者轮流给老人做饭。“10多名党员接力,从年前雪天一直到年后天空放晴,每天都有人给老人送去可口的饭菜。”邓红说,现在,由党支部牵头,支部内的58名党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真正成为全区孤寡、空巢、五保老人的贴心“儿女”。

邓红还发动水上百合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担任“代理爸妈”。目前,协会中已有39名党员志愿者担任“代理爸妈”,关爱行动逐渐覆盖到全区600多名留守儿童。“邓妈妈,暑假后,我就高三了,想报考法医专业,需要提前做些什么准备?”前不久,留守青少年小雪莲主动和邓红联系。原来,小雪莲家境困难,小学时父母就相继去世,她受到强烈打击,变得沉默寡言。邓红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她,当起了她的“代理妈妈”。每逢春节,邓红就带她回家过年,平时关心她的功课,让她与其他孩子一样感受家的温暖。在邓红的帮助下,如今,小雪莲活泼开朗,充满自信。

“党建活水灌开最美‘百合花’。”眼下,已经54岁的邓红,每天仍惦记着洪泽湖畔的“一老一小”,坚持以多彩志愿服务打响“水上百合”党建品牌。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