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四化”同步 矢志多作贡献 宿迁:以过硬发展业绩坚决扛起光荣使命
2022-05-15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文军 史伟  
1
听新闻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带好头、领好向,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2020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赋予了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宿迁牢牢把握‘四化’同步这一基本路径,充分发挥好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信息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城镇化的支撑和聚合作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努力以过硬的发展业绩为全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多作贡献。”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

强链补链,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位于泗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宝浦莱半导体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内,数百台机器高速运转,每月可生产15亿支半导体分立器件,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旺盛的市场需求也让企业计划上马新的生产线。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宿迁的“当家产业”。坚持以重点产业链为集成单元,宿迁着力构建工业化支撑体系,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2021年,宿迁启动实施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做大做强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六个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个先导产业,构建“6+3+X”制造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聚焦化学纤维、酿造(酒)、晶硅光伏、膜材料等20条重点产业链,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十个一”推进机制,“一链一策”精准推动强链补链延链。

宿迁市工信局局长李民富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68.87亿元、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20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887.3亿元、同比增长22.2%,195个产业链重大项目实现投资280.24亿元。

江苏利昇科技公司机房内服务器有序运转,监测大屏上数据不断跳动。“公司于2012年在湖滨新区注册成立,主要从事云计算、数据服务、软件技术开发等业务。”该公司政务云宿迁负责人束恩戴介绍。

今年第一季度,湖滨新区“大数据+”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117.6%。一大批大数据生态链相关企业的相继入驻,也为全市“大数据+”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宿迁市市长陈忠伟表示,将立足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定位,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努力实现年内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4000亿元台阶、重点产业链产值突破3700亿元的目标。”

协调发展,彰显现代化城镇崭新形象

4月28日,总投资21亿元的洋河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通车,全程行车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该工程大大提升了宿迁主城区和洋河新区的连通效率。

坚持城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宿迁加快构建等级规模合理、功能不断完善、空间分布有序、特色优势互补的“1129+N”城镇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县城、城镇实现协调发展。

黉学街迎薰巷作为市区一条老街巷,经过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街巷干净整洁、门店各具特色,成为老城区历史文化的见证、新晋“网红打卡地”。宿城区项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辉告诉记者,黉学街的二期治理工作已经开展,建成后将进一步惠及周边居民、增添城市风采。

接续推进城市更新、公共空间治理,中心城市更有品质,市区酒都公园、酒都广场等建成开放,宿迁成功入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统筹实施民生幸福提质、城市道路通畅工程,深度修复城市“伤疤”,改造老旧小区12个、棚户区217.9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745个,25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提升功能、优化服务、强化集聚,县城建设更具内涵,沭阳县成为苏北唯一被纳入Ⅱ型大城市培育的县级城市,泗阳县获评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典范城市,泗洪县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在宿城区龙河镇滨水景观带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决心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一个生机勃勃的苏皖边界精品城镇已经初具雏形。

把小城市建设作为重构新型城镇体系的重要抓手,宿迁启动实施小城市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规划、土地、财税等20条支持政策,按照2025年常住人口达5万-8万的规模,加快建设龙河镇、来龙镇、贤官镇等9个现代新型小城市,6大类249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接二连三”,描绘新时代“鱼米之乡”美景

“五一”假期,前往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参观游览、现场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农业园核心区域占地1万亩,已建成各类设施大棚100万平方米,采用60余项“5G+农业”新技术,实行数字化管理。

用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宿迁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扎根于西南岗和成子湖两大片区的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泗洪县招大引强以工业思路发展现代农业的典范。公司每年支付9500万元固定分红,前三年拿出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用于当地富民事业,全部投产后将带动5000人就业增收……现代农业企业带来的产业富民红利正快速释放,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又带动农民增收。

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网红是新农人,在沭阳县,直播销售花卉苗木已经成为新时尚。依托花木产业,该县力推“农业+电商”发展模式,2021年以“花木”为代表的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位列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一名,3.7万家花木电商年销售额达100亿元。

京东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今年2月落户宿豫区,计划于6月建成。示范园建成后将形成智慧农业展示、果蔬种苗繁育、加工物流及配送等六大功能区,带动当地发展现代设施农业2000亩,带动就业1000人。一季度,宿迁市新签约农业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14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7%、5.6%;新开工农业项目90个,总投资104.7亿元,同比增长21.7%。

在六大百亿级产业的基础上,宿迁科学确定农业产业“三群四链”目标,推动河蟹、花木、工厂化食用菌三个集群做大做强,加快稻米、果蔬、生猪、肉禽四个精深加工链条补齐补强,加快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全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标签: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产业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