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法院去年审结相关案件近3万件 “民告官”案件乡镇街道败诉率较高
2022-05-12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敏) 省法院5月11日通报,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5687件,同比增长6.05%;审结29231件,同比增长13.84%。在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中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等案件1649件,占一审审结案件总数的9.54%。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介绍,城建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仍然是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增长较为明显的主要执法领域。省法院通过分析发现,乡镇街道败诉率较高,去年乡镇政府、街道办一审败诉案件848件,同比增长近一倍,占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总数的51.43%。行政强制违法现象较为突出,全省行政机关因违法实施行政强制一审败诉案件761件,同比增长83.82%,占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总数的46.15%,同比增加近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成为全省败诉案件数量最多的行政行为类型。履行法定职责意识仍显薄弱,全省行政机关因不履行法定职责、不当履行法定职责导致的一审败诉案件106件,同比增长43.24%,其中县乡两级行政机关因不依法履职败诉案件达88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