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零材料”,还可以走得更远
2022-05-09 07: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南京在全省首创的公共资源交易材料“零提供”举措,日前入选全国招投标领域推广借鉴的30项创新举措,将在长三角区域推广;东海县对个体户开展网上注册登记指导,在环节、材料等方面进行压减,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日均“诞生”50位小老板;扬州、无锡两地职工退休,4月底即可“零材料”在线提取在长三角区域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6月底这一做法将扩大到全省。“零材料”这种惠企便民的“极简”做法,得到企业和群众普遍好评。

给材料“瘦身”,就是为群众“减负”。填报并提交材料,是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取公共服务中的高频事项,材料过多过繁、重复注册提交,是很多人感叹“办事难”的重要原因。推行“零材料”,整合共享数据、打通信息壁垒,不只省去繁琐程序、方便群众办事,还可以杜绝材料弄虚作假、监管查证困难等问题发生。删繁化简、去重除冗,是真正为群众减负松绑、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务实举措。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下大力气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零材料”有了更有利条件。过去,一些部门掌握数据资源,却不共享。由于涉及部门多、环节链条长,还存在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等现象,一些地方的综合型窗口难建立、数据资料难流通、业务系统难协调。同时,由于业务办理流程不规范,办事指南五花八门,缺乏标准化的材料需求清单,材料共享难以真正实现。这些问题,是公共服务改革中的“老大难”,也是办好民生实事的“堵塞点”。

推行“零材料”的步伐,还可以迈得更大、走得更远。公共服务审批犹如一条线路,设立站点越多,车辆行驶时间就越长。数据共享互通的确提升了节点之间的流通速度,但若节点不删减,总体效率仍难有显著提高。因此,不仅要减去不必要的材料,还要减去不必要的环节。此外,随着数字化服务的普及和推广,“减材料”不仅意味着减纸质材料,也要将电子材料纳入“减负”视野。 这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改进服务作风,制定更加周密、规范、有效的制度与办法,该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可共享的共享。

“零材料”改革,应推广到更多领域、更多场景。当前,受疫情影响,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除了出台方方面面纾困政策,类似“零材料”的探索值得借鉴。比如,实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先享后申等,降低企业获取帮扶的门槛。同时,不断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进一步破解难点、痛点、堵点,让“零材料”越来越多出现在公共服务和营商服务中。

“零材料”依托的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显然是大势所趋。我省日前发布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通数据共享开放大动脉的目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也提到培育统一的数据市场。要实现这些“大目标”,不妨就从多些“零材料”式的“小突破”开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