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12345热线:探索“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05-07 06: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29日,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天景社区“周五说事,有请当事人议事厅”在艾菲花园网格红色驿站正式启用。该议事厅是江北新区12345热线中心贯彻“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探索“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的现实载体,由此,“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与基层社区党建深度融合。

以议事厅成立为契机,江北新区12345热线中心继续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向,聚焦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直接、现实的矛盾,在短时间内有效地解决,让居民群众参与治理过程、共享治理成果,有利于压实群众诉求办理的主体责任、有利于开展群众诉求的源头治理、有利于提升群众诉求的办理质量。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凝聚基层多元共治力量

近年来,江北新区热线中心党支部联合街道社区党组织,贯彻“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把为群众解决诉求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提高党员队伍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探索形成“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

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各方力量。江北新区热线中心通过引导街道社区建立“有请当事人议事室”,形成有固定场所、有常态化议事的工作机制,逐步将党建、人大、政协、司法、网格等元素融入“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以“有请当事人议事室”等阵地为抓手,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目标,强化责任意识,贴近民生,解决难题,层层传导责任,将服务“触角”不断向居民小区延伸。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发挥社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全面巩固、提升“家门口”服务体系的质量和内容,2021年4月开始,泰山街道天景社区党组织以网格片区党支部为牵头组织,在“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的指引下,因地制宜探索实施“周五说事”议事会工作法。

五方联动,凝聚多元力量参与治理。在社区党支部的牵头下,组建由支部书记、物业公司、片区民警、城管执法中队、网格员五方成员共同参与“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周五说事”。每周五对小区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梳理、统计、讨论。根据事件实施难易程度、处理周期、涉及部门等要素,分类、分时、分级处理,并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建立“周五说事”微信群,支部书记将上周“周五说事”议事会上涉及各成员单位所需实施的事项,通告并督促实施。

源头治理,贯彻“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

江北新区12345热线中心探索“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坚持不回避矛盾,主动担当,妥善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将一批多发性、遗留问题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2年1月6日,江北新区的网格员开展日常居民诉求收集工作,恰有居民反映艾菲花园一家住户在小区“开饭店”,产生大量油烟扰民。后经调查,该处住户系租户,每天为附近保安配送中晚餐。该诉求通过“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周五说事”议事会讨论后决定,由物业公司与业主联系,告知业主油烟扰民事件并建议业主停止向该租户续租;由片区民警与网格员上门核查,发现该处租户没有健康证和相关经营执照;由市容城管对接保安队,告知实际情况,并建议其停止合作。最终,由议事会将此情况告知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取缔此处餐饮黑作坊。不久,居民们通过12345对此举进行了表扬。

据悉,“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周五说事”议事会2021年4月实施以来(疫情期间除外),共召开议事会47次,共收集并处理居民诉求100余件,月12345投诉工单量呈急剧下降趋势,实施议事会以来收到不满意工单仅3件。

满意度提升的背后,是江北新区不断强化的“群众之事无小事”服务意识。譬如,“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周五说事”议事会以支部书记为召集人,根据小区居民诉求类别的不同,分别组建党员+物业、党员+执法中队、党员+片区民警、党员+网格员等小区走访队伍,定期开展民情民意收集大走访活动;采取“一卡一档一簿”形式,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定期开展“小区环境秩序问题随手拍”线上征集活动,鼓励居民将问题及时反馈到小区微信群里,进一步拓宽“周五说事”议事会诉求渠道。

江北新区热线中心积极探索“12345有请当事人议事”工作法,寻找群众排忧解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努力让“有请当事人议事”切实成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努力实现新区12345热线从“接诉再办”向“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转变,计划在40%的社区建立“有请当事人议事”机制,将问题解决在就近就便、在早在小,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